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湾沚法院:大学生旁听电诈案 庭审普法两不误

日期:2024-03-2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一些年轻群体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因社会经验不足,自我保护能力弱,容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的目标,成为出售、出租银行卡的犯罪“工具人”。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月20日上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和芜湖医药卫生学校近百名师生走进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 “零距离”旁听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庭审现场,“沉浸式”学习法律知识。

随着法槌声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专心观摩庭审各个环节,对出售、出租银行卡帮助犯罪分子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赃款等犯罪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神圣。

庭审结束后,法庭现场变身法治课堂,主审法官结合开庭案件进行现场说法,为旁听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案件的特点和危害,并就共同犯罪、认罪认罚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读。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贪图小利,防止成为犯罪的帮凶,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防诈于心,反诈于行。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面对面接受法治教育,充分展现了庭审的庄严、肃穆,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通过旁听真实案件庭审,大家也深刻认识到了犯罪的危害性,今后将严格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知法于心,守法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