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女法官国际日】上门解忧 法润茶香

日期:2024-03-0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初,还没出正月,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茶叶市场的茶商们就已经忙碌了起来,为即将到来的春茶旺季做准备。年轻茶商鲁骏也不例外,不过他总是有点忐忑:几年来,外面欠他的旧债、新债,加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有的欠债人甚至还面都未见过,能否要?怎么要?是否要打官司要?其实,在峨桥茶叶市场里不少商户都有这样的困扰,货款不好收,甚至拖成烂账,让他们很是头疼。不过最近,他们的难题有人帮着出谋划策来解决了,而且是上门服务。

精准普法,两级联动提能力

3月4日,“女法官国际日”前夕,芜湖中院联合三山经开区法院,组织女法官来到素有“江南第一茶市”美誉的峨桥茶叶市场,开展“送法进商会 法治护茶香”主题普法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鲁骏作为商户代表提出了他的困扰,“许多客户都是熟人,不好意思催太急,但是货款老是收不回来,我们的压力就越来越大。打官司觉得麻烦,很多还是微信上谈的生意,也没个正式合同,不知道能不能算证据,心里也没底。”针对这样的困扰,三山经开区法院响水涧法庭庭长刘玲玲引用峨桥茶叶市场发生的一个真实案例,让鲁骏豁然开朗。

2020年,茶商张老板两次通过微信与客户叶某达成交易,但叶某支付了部分货款后却玩起了“失踪”,不回信息,不接电话,张老板就起诉到三山经开区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张老板提供了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法院查验后认为双方存在真实买卖合同关系,依法应予保护,最终依法判令叶某支付茶叶款24000元。

 

 

“聊天记录也能做证据,以前我是真不知道,现在听法官这么一讲,我有底了,再遇到老是不给钱的,真要打官司我也不怕了。”吃了“定心丸”,鲁骏觉得踏实多了。

深入调研,真心实意解难题

前不久召开的安徽“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加快营造人人都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而加强调查研究,则是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助力。

芜湖中院研究室主任肖珍一行来到峨桥茶叶市场的商户中间,和茶商、工作人员攀谈,边走边问、边听边记。在一家专门售卖茶具的店里,她仔细询问营业员,“现在生意怎么样?有没有遇到过什么纠纷?”营业员表示目前生意比较稳定,老客户多,没什么纠纷。肖珍赶忙提醒,“做生意还是要谨慎一些,不要因为是老客户,放松了风险防范。”

 

 

针对商户们提的一些意见建议,特别是需要了解、核实的问题,肖珍一行表示会认真记录整理、重点进行研究,“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帮助商户们提升运用法律解决涉茶纠纷的能力,我们法院人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一些事情。”

这样的精准普法和接地气的调研,很受商户们欢迎。在峨桥茶叶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芜湖市茶业商会创会会长王树宏老人表示,“都说现在营商环境好了,不仅是政府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茶叶市场,还有法院这么贴心的服务保障,我们做生意就更有底气了!” 

 

 

上门解忧,法润茶香。2023年度,芜湖法院协商选定破产管理人、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等工作举措,入选全省首批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全省法院系统仅此两项。近年来,芜湖法院围绕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司法意见,建立企业司法需求快速响应、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涉企案件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机制,常态化接访企业家和走访企业,让“护企暖企”司法服务更贴心。

(图文: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