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聚焦彩礼 直播“评理”

日期:2024-02-2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我结婚两年、没有孩子,现在想要离婚,彩礼能不能返还?”2月20日,在芜湖交通经济广播《公民与法——芜湖普法之声》“聚焦最高法彩礼新规”专题节目直播间,听众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参与直播的芜湖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三级法官助理张赵慧、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四级法官助理徐希逐一解答。

 

 

直播中,张赵慧、徐希围绕“什么是彩礼?”“芜湖法院审理涉彩礼案件的情况”“新规出台的意义”“新规的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内容,结合具体案例和听众提问,为广大听众解读新规,解疑释惑,在电波里把“彩礼那点事儿”给说透了。

2024年2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芜湖中院联合媒体解读新规,进一步提高了新规的知晓度。同时,通过典型案例、听众疑问的条分缕析,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婚嫁风尚。

婚约彩礼纠纷一直是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芜湖法院在审理类案中始终围绕“公平和效率”这个主题,将法理和情理相结合,做好诉前调解、诉中耐心劝解、判后答疑等矛盾化解工作,力争让听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文: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