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中院一案件入选人民法院十大新闻!

日期:2024-01-0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月5日,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出的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发布。本次评选出的十大新闻立足法院新闻热点,力求多领域、多角度展现人民法院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涵盖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促进法律准确统一适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环资司法保护、深化国际司法合作、学习弘扬英模精神等。

获评的十大新闻包括:全国法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成效、全国大法官研讨班部署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全国法院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国法院抓实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全国法院依法从严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高法推进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向纵深发展、人民法院探索推行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张军院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环资审判工作、共建“一带一路”司法合作持续深化、全国法院掀起学习“时代楷模”鲍卫忠热潮。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全国首例在二审阶段由法院主导的涉刑企业合规改革案件入选。

 

 

人民法院探索推行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新闻速览】2023年3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人民法院可以研究同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此后,审判阶段涉企合规改革在多地探索推行。4月3日,湖北省法检两院召开联席会,推动构建审判阶段涉企合规改革工作机制。4月27日,全国首例在二审阶段由法院主导的涉刑企业合规改革案件在安徽芜湖作出宣判。推行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强决心。

【专家点评】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检察机关率先推动革新企业犯罪治理方式,创造性地将企业合规纳入涉企刑事案件的办理过程之中,激励和督促涉案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合规整改,从而实现企业经营的“去犯罪化”。在法院、公安机关、行政监管部门等多方积极参与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与经济效果。尤其是随着最高人民法院自2023年4月以来对此项改革的高度重视,不少地方法院开始积极探索审判环节纳入企业合规整改的制度路径。无论是对案发后企业自主进行的合规整改进行专门评估,还是对涉案企业直接启动合规考察,都意味着法院已开始将涉案企业的有效合规整改作为从宽处理的重要依据。这既是“能动司法”的应有之义,也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刑事诉讼法的再修改已列入立法规划的大背景下,建议及时出台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指导意见,规范合规考察程序的启动条件和启动阶段,明确法检机关在合规整改过程中的角色分工和意见分歧解决机制,鼓励探索合规撤回起诉制度、合规暂缓判决制度等企业合规纳入刑事审判亟待破解的堵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