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以有偿代寻丢失宠物多次诈骗他人——刊登于人民法院报2023年11月1日第3版

日期:2023-1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讯  (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崔月梅  沙娟娟)近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以犯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元;责令李某某退赔各被害人经济损失共计29400元。

2022年11月,小彭在抖音上发布“寻猫启事”后,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寻猫团队的,可以有偿帮助寻猫,费用是2500元,可以先付600元订金,如果找不到就全额退款。小彭寻宠心切,而且认为找不到可以全额退款也不吃亏,就同意加了对方为QQ好友,同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去了600元订金。次日,对方就发来一张猫的照片给小彭,说是已经找到了她的猫,但要送回需另外支付600元运费,小彭看图片以为是自己的猫,就转给对方600元。对方又说,小彭的猫现在已经转到专门繁殖金吉拉猫的买主手里,如果要返还,需要支付买主1500元,于是小彭又转账了1500元。就这样,对方以各种理由,让小彭前后转账9次共计5900元,但猫还是没有送回。小彭这才发觉自己受骗,要求对方按照之前的承诺全额退款。经过数日的催促,对方给小彭发了一张转账5900元的截图作为已经退款的凭证。小彭以为退款成功,结果一查银行账户,对方仅转来0.01元,遂报警。

法院经审理查明,家住河北省邢台市的被告人李某某长期通过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寻找宠物主人发布的“寻宠启事”,利用平台上留的联系方式,使用QQ、微信、电话等网络通信工具主动联系丢失宠物的人,谎称自己在全国各地有寻宠团队,可以有偿代为寻找丢失的宠物,并谎称找不到可以全额退款,以此获取被害人信任。当被害人同意并支付订金后,李某某又谎称已找到宠物,以送宠物上门、赎回宠物等理由,诱骗被害人继续支付运费、赎金、尾款等费用。当骗局被识破后,李某某即谎称愿意给被害人全额退款以避免被害人报警,或以24小时到账的方式给被害人转账退款,转账截图发给被害人后立即取消转账;或以24小时到账的方式给被害人转账0.01元,利用修图软件将转账截图修改成退款金额,发送给被害人。通过上述方式,李某某共诈骗包括小彭在内共计11人,诈骗既遂金额合计29400元。

被告人李某某在2020年就曾用上述手段实施诈骗犯罪,被河北省沙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刑满释放后又重操旧业。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李某某利用电信网络手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多次骗取多人财物,且曾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过刑事处罚,又以相同手段实施诈骗,犯罪数额接近“数额巨大”的标准,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李某某具有累犯、多次诈骗等从重处罚情节,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