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执行110

愿做万家灯火的守望者

——芜湖法院“执行110”一周年记
日期:2023-11-0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长期以来,执行难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而查人找物难则是执行难中首当其冲的难点。为进一步拓宽查人找物路径,提升强制执行力度,芜湖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执行110”工作机制,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守望江城芜湖万家灯火。

 

 

一年来,我们倾听民意心声,在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

囿于执行措施的限制,囿于案多人少的困境,对于“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现场路上”的执行干警而言,执行工作常常面临分身乏术的难题。2022年下半年,在省高院的有力指导下,芜湖法院积极推进“执行110”工作模式,全市两级法院均组建成立“执行110”团队、建立“执行110”工作制度,通过网站、公众号、张贴公告等方式在社会面全方位公布“执行110”报警电话和所有执行干警手机号码,24小时接受申请执行人和相关知情人士来电咨询、线索举报等,实现24小时“有警必接,接警必出,出警必速”。“执行110”运行一年来,芜湖法院强化规范建设,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制度到位”,共接听来电1586人次,出警617次,拘传拘留459人次,切实提升查人找物工作效率。

 

 

湾沚区人民法院实现“1名执行员+1名法警兼驾驶员+2名聘用法警+1名带班局领导”五人执行出警组24小时备勤,形成“工作日八小时工作时间内由报警案件现承办人处置,八小时外由执行出警组处置”的双向并行“执行110”运行机制。

镜湖区人民法院建立“执行110”排查制度,在常态化开展“执行110”工作前提下,在周末、节假日、各类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定期针对终本案件、信访案件等开展被执行人人身及财产线索的排查工作。

无为市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深化了协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每月定期移送、特殊案件随时移送、结果及时反馈的协查工作模式。今年以来,累计移送协助查询信息12批210条,收到有效反馈116条,拘传40余人,拘留14人,扣押车辆6部,推动化解案件86件。

一年来,我们聚焦“急难愁盼”,在服务群众上狠抓落实。

一句“快来”是多少申请执行人心中急切的盼望,一句“快来”也是多少执行干警打破案件僵局的希望。“执行110”的开通,架起了人民群众与执行干警之间的“连心桥”,凝聚起全社会攻坚克难的“向心力”。

 

 

正值国庆节假日,南陵县人民法院“执行110”接警电话响起,申请执行人吴某成在电话中急忙诉说,自己已盯到长期无法查找的被执行人何某军,值班干警迅速出警,将被执行人何某军拘传到庭。迫于司法拘留压力,何某军现场给付2000元,余款履行部分与吴某成达成和解。

三山经开区人民法院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自案件审理阶段,被告就始终未露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穷尽执行措施也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8月的一天清晨,“执行110 ”值班干警接到强某的报警电话,立即汇报并火速赶往现场。被执行人杨某看到突然出现在工地的法院干警,一下子愣住了,最终在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下,强某与杨某达成和解,案件在3个小时内得以圆满执结。

经开区人民法院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多次以身体不好、看病为由拒绝到院。5月的一天中午,经开区人民法院“执行110”电话响起,申请执行人水某称发现被执行人下落。执行干警火速出警前往控制并成功拘传被执行人。在法院,夏某某依然表示无财产可供偿还,态度十分抗拒。执行干警遂依法宣读拘留决定,带其前往医院体检并送拘。送拘后,第一时间告知水某执行进展,水某对法院及时出警并拘留被执行人的工作表示十分认可。

一年来,我们坚持能动执行,在提质增效上狠出实招。

无强制则无执行。很多负隅顽抗的被执行人在人民法院强大的执行力度下,避无可避、逃无可逃。芜湖法院在不断强化“执行110”等刚性执行举措的同时,以能动执行理念统筹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和被执行人生存发展的正常需求,坚持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并重,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实现各方权益共赢。

 

 

7月的一天上午,繁昌区人民法院“执行110”专线突然响起,申请执行人陈某反映被执行人周某娥正在鸠江区家中,要求立即出警。警情迅速被转办,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出警,但是被执行人家属十分抗拒。在公安干警的协助下,被执行人终于露面,执行干警释法明理并施加拘留压力,在送医体检的途中,被执行人凑齐欠款足额支付全部案款。

“你好,我是弋江派出所干警,已将被执行人王某某控制住……”一个周日的凌晨,鸠江区人民法院“执行110”报警电话响起,值班干警第一时间赶往指定地点拘传王某某,在强大拘留压力之下,王某某联系朋友当场履行20000元,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鸠江区人民法院通过“执行110”,成功让这起无财产线索、无被执行人下落的案件“柳暗花明”。

一个周六的晚8时许,弋江区人民法院“执行110”接到报警称在某小区附近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执行干警迅速出警,成功控制该车辆。虽然现场未能联系到被执行人,但在弋江区人民法院干警冒着暴雨依法扣押车辆后,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协商履行义务,该扣押车辆评估拍卖后足额兑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

理念一新天地宽。芜湖法院执行干警依托“执行110”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如我在执”的工作意识,坚持“多问一句”,急民之所急;坚持“多想一层”,忧民之所难;坚持“多做一些”,解民之所愁;坚持“多走一步”,圆民之所盼。

(图文:刘丹丹 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