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无为法院:欠钱不还高消费? 逃避执行终获刑

日期:2023-09-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无为市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被告人王某在判决生效后拒不履行义务,在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后仍进行大额消费,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2016年起王某因经济原因先后向李某、陈某借款但未按期归还,多次催要未果后李某、陈某陆续将王某诉至法院。无为法院于2020年7月23日、2021年5月27日分别判决王某归还李某、陈某借款。两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催讨但王某仍拒不履行,因王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无为法院对王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并进行司法拘留。 

2022年12月23日,承办法官带队赶赴王某家中再次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王某在被带离时对其家人说的一句“替我把信用卡还一下”引起了承办法官的注意。拘留措施完成后,承办法官顺藤摸瓜对王某名下的多张信用卡及微信的消费、转账记录进行调查,发现自2021年起,王某名下信用卡存在多笔千元以上支出,同时微信也存在累计数十万元的大额收入、消费。由于王某已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这些大额支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情形,承办法官将案件线索整理后移送至无为市公安机关。收到线索后无为市公安、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快侦快捕,案件迅速进入审理程序。 

无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作出上述判决。王某视法律为儿戏,一边恶意逃避债务一边肆意高消费,最终自食恶果,受到了法律严厉惩处。    为打击恶意逃避执行行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近年来,无为法院不断加大对涉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与无为市公安、检察机关高效衔接的执行联动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无为法院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拒执罪案件11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件,无为法院判决2件,有力震慑了转移资产、逃避执行的恶行,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得到案件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无为法院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