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护航高质量发展——刊登于安徽法制报2023年9月19日第1版

日期:2023-09-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芜湖法院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切实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神圣职责,走出了一条具有芜湖法院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路。

立足审判 服务创新发展

2019年以来,芜湖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976件,涉案标的额1.5亿元,既有传统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也有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确认不侵害商标权纠纷等新类型案件,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全过程。

芜湖法院坚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指导意义和区域影响的精品案件。ABB公司自诉张某锋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入选2020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并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评为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截至今年8月,芜湖法院共有30余件知识产权案件分别被省高院评为参考性案例、典型案例、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等。

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全面推行赔偿标准适用统一制度。芜湖经开区法院作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在芜湖中院的指导下,于2019年出台并修订完善《关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适用法定赔偿的裁判指引》,实现芜湖地区知识产权案件类案同判、判赔数额统一,避免出现权利人“赢了官司输了钱”的结果。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成效初显。芜湖经开区法院于2013年6月开始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刑事审判、行政审判“三合一”试点,2016年 9月1日在芜湖市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模式。

能动司法 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芜湖法院于2016年10月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打造法官定期驻点值班与不定期走访调研相结合的特色服务模式。芜湖法院于2023年成立自贸区人民法庭,管辖诉讼主体、法律事实、诉讼标的涉及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的一审民事、商事及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为辖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

主动发力,推动构建“司法+行政”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芜湖法院不断加强与市场监管局、海关、文旅局等知识产权行政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执法司法、失信惩戒等联动机制。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芜湖中院配合南京中院,连同南京都市圈其他法院,共同签署《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合作协议》,促进跨区域知识产权司法协作,为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和改革开放新高地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多措并举 丰富理论成果

坚持司法公开,知识产权案件从立案起,各个审判流程节点信息全部实现网络查询,全部庭审实现同步记录、录音和录像。常态化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牵手高校,助力知产审判。提高芜湖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人员司法能力和办案质效,从理论层面分析化解知识产权疑难复杂问题。

9月21日,第八届皖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将在芜湖召开。为进一步扩大研讨会影响力,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华东政法大学作为指导单位,芜湖中院作为承办单位,以“知识产权证据制度研究”为主题对外公开发布“星途汽车杯”皖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征文启事,进一步汇聚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理论力量,解决当前司法实践中共同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长江经济带创新创造发展输入智慧动能。

深入调研,丰富理论成果。芜湖法院始终坚持以审判带动调研,以调研促进审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佳音频传。《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审判实务研究》入选全省法院系统2022年度十大优秀调研报告;《知识产权代理人民事诉讼代理资格探讨》刊登于《人民法院报》理论专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