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学思想 广纳言 建新功”代表委员交叉视察人民法院“芜湖行”

日期:2023-05-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省人大、省政协大力支持下,省高院组织开展“学思想 广纳言 建新功”代表委员交叉视察人民法院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522日至24日,13位来自宣城市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芜湖两级法院。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出席活动并讲话。

522日下午代表委员们视察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听取法院总体工作情况汇报,参观了即将投入使用的诉讼服务大厅,对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代表委员视察镜湖区法院

当天下午,代表委员们还来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了党建展厅、廉洁展厅、直播中心、云造大厅等场所,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

代表委员调研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

523日上午代表委员们调研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观碰撞试验室、总装车间等场所,为奇瑞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做大做强产业生态圈点赞。

代表委员调研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代表委员们还调研了中国(安徽)自由贸易实验区芜湖片区一站式政务中心,在非标准化服务区域、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空气成像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等场所,亲身感受“互联网+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快捷。

代表委员调研中国(安徽)自由贸易实验区芜湖片区一站式政务中心

随后,代表委员们视察了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在该院自贸区法庭,详细了解法庭运行情况、审理案件情况,点赞芜湖法院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

代表委员在芜湖经开区法院旁听案件庭审

523日下午代表委员们调研安徽芜湖航空小镇,参观了产业链科普馆、航空历史长廊、飞行模拟体验馆、航空产业创享空间等场所,并调研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代表委员调研安徽芜湖航空小镇

代表委员调研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随后,代表委员们视察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参观全流程司法辅助事务集约管理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与办事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代表委员视察湾沚区法院

524日上午代表委员们来到芜湖产业创新馆,了解芜湖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创新成果。在芜湖规划展示馆,代表委员们不时驻足观看,了解芜湖城市发展历史以及规划建设成就。

代表委员参观芜湖产业创新馆

座谈会上,省高院、芜湖中院书面通报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

省高院表示,感谢代表委员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将认真梳理、落实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精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高院以及芜湖市人大、中院,宣城市中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代表委员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 甘桐文

通过此次视察,想用“感动、辛苦、创新”三个词表达感受,感动芜湖法院为民办实事的精神、亲历法官案多人少的辛苦,见证运用科技创新的法院智慧。建议组织法官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以案释法正面宣传法律知识和法治文化,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

省人大代表 陈北春

通过视察深刻感受到芜湖法院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审判理念,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寻出路、找办法,坚持不忘初心为百姓提供家门口服务,强调科技赋能提升审判质效,发动群众力量推动审判辅助事务外包,切实缓解人案矛盾。

省人大代表 汪志勤

考察中认识到芜湖法院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换位思考、与时俱进、不辞辛苦服务群众和化解纠纷。建议多方面、多渠道积极宣传法院工作内容,帮助人民群众更好尊法守法用法。

省人大代表 杨青凤

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芜湖法院虚心务实的工作态度,建议继续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省人大代表 施立波

通过调研充分认识到芜湖法院在护航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建议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积极预防校园霸凌,通过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以案释法,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和法治观,促进健康发展。

省人大代表 祖朝娟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想用“务实、诚信、创新、协作”八个字肯定芜湖法院的工作成绩。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境,两级法院创新工作方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经验做法,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借鉴路径。

省人大代表 蓝红英

直观感受到芜湖法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探索创新的工作亮点,希望继续推广诉前调解、审判辅助事务外包等优秀成熟的经验做法。建议重视校园暴力问题,建立健全涉罪社会帮教机制,通过社会渠道多方助力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省人大代表 詹娅

通过此次活动真正认识到芜湖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法院一站式为民服务的司法便利。建议加大普法宣传,依法严厉打击通过职业打假进行投机取巧、敲诈勒索的不法分子。

省政协委员 吴寒飞

全省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做实做细司法为民服务。建议以群众关切的指标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同时借鉴沪苏浙先进做法,多方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省政协委员 金小腊

参观芜湖企业和法院增长了自身见识和眼界,加强了代表委员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建议一是改进民事立案工作,缩短立案时间;二是尊重当事人调解意愿,规范诉前调解工作流程,加强调解员能力建设;三是完善阅卷机制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四是进一步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关注法官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