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为爱发令——芜湖中院首次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

日期:2023-05-1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2023年5月16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联合市检察院、市妇联、无为妇联,对一监护教育缺位家庭开展“芜优未来”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和生活困境。

 

 

芜湖中院的承办法官在多次与被害人及其父亲沟通交流中了解到,被害人在父母离异后随父亲生活,但其父亲常年忙于工作,存在监护教育缺位、关心关爱不够等问题,这也是导致孩子遭受侵害的原因之一。

家庭教育指导过程中,承办法官向监护人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指出父母有教育、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未成年人的父母应当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针对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监护人送达《家庭教育指导令》,详细讲解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定义、适用范围以及内容,要求监护人认真反思自己在监护教育孩子上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指派的心理咨询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对监护人进行了“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对如何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交流引导、情绪管控、解决问题等方面对家长进行了深入辅导。

 

 

家庭教育指导是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的重要途径。芜湖法院将继续发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职责,持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让缺位家长“归位”,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良好氛围。

(图文:黄立峰  赵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