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建强 推动政工工作高质量发展——芜湖召开全市法院政治部主任工作会议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法院政工、宣传及党建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3月27日下午,芜湖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政治部主任工作会议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艳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法院政治部负责同志,以及组织人事、宣传思想、机关党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中院政治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湾沚区人民法院、镜湖区人民法院、无为市人民法院围绕政工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中院组织人事科、宣传教育科、机关党委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点评。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市两级法院政工部门和广大政工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市中院党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着力夯实思想基础,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二是着力提升组织功能,党建工作更加有力。三是着力拓宽宣传渠道,舆论宣传更具影响。四是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人员分类管理持续深化。五是着力精准教育培训,司法能力稳步提升。六是着力鲜明选任导向,队伍管理科学规范。七是着力丰富活动载体,群团共建融合发展。

 

 
 
 

会议要求,两级法院政工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工干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总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勤学善思、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善作善成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高素质政工干部,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一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工作成效体现到服务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二是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创新学习机制,坚持全员覆盖,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结合芜湖法院系统“能力提升年·奋进 2023”专项行动,广泛搭建大讨论、青年说、知识竞赛等平台,引导干警主动学、深入学、持续学。

三是在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支部建在庭上要求,全面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党建+信访”、“党建+审判业务”等工作机制。多点打造党建品牌,形成“分级创品牌、院院有品牌”的法院系统大党建格局。

四是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鲜明用人导向,切实将政治过硬、专业精通、品行端正的人才选出来。加强监督管理,通过专题调研、一线考察、年度考核、述职述廉等方式,全面掌握干部真实情况,更加准确客观地评价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建立健全引航帮带培养机制,推动迅速成长。

五是在司法宣传上下功夫。坚持双线发力,“线上+线下”讲好芜湖法治故事,奏响法治芜湖强音。强化多维联动,积极挖掘平安芜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等领域工作亮点、典型案例,借助国家、省、市级三级媒体特别是“大报大刊”提升宣传覆盖面、影响力。

六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推动法院政工干部带头讲政治、带头提升本领、带头正风肃纪、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提高法院政工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纪律作风素养和政工专业能力,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服务法院科学发展。

(图文:刘静雅 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