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镜湖区法院:“零距离”参观,“沉浸式”普法

日期:2023-03-15    来源:镜湖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积极响应“能力提升年”活动号召、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3月1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0余名师生走进镜湖区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沉浸式”感受司法力量。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首先来到了诉讼服务中心。在参观的过程中,政治部副主任孙燕燕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镜湖区法院概况、内设机构设置、人员情况及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等内容,使同学们对法院工作有了初步认识。

 

 

同学们怀着激动好奇的心情,在1号大法庭认真聆听法院干警对科技法庭的介绍。深入了解了云上法庭和语音转写等科技在司法工作中的应用,切身感受到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

在模拟庭审现场,伴随着“现在开庭”法槌声落下,同学们分别扮演着“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六大角色,完整演绎了法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公开宣判等庭审过程。庭审中,公诉人义正词严,辩护人据理力争、思维缜密,审判员细心询问、公正严明,整个庭审有条不紊,还原了一个真实严肃的法庭现场。模拟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法庭席位布置、各类人员职责充满好奇,积极踊跃交流提问。对于同学们的提问,法院干警一一耐心解答。

通过这次“法院奇妙之旅”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庄严,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下了良好基础。近年来,镜湖区法院始终发挥司法职能,持续加强院校双方互联互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