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执行110

芜湖法院:“执行110”成效显现(四)

日期:2023-02-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房车钱款“无处找寻”,面对群众反映的执行过程中人难找、财难寻等问题,自2022年8月以来,芜湖法院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

芜湖法院向全社会公布“执行110”24小时线索举报电话,实行专业警务化保障,全年全天候备勤,24小时接听、收集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时刻在线,逢警必出,充分发挥“执行110”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特点,第一时间奔赴执行现场,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采取执行措施,第一时间取得执行效果,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芜湖法院“执行110”自开通以来,接听来电830人次,出警351人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30人,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现对部分典型案例予以刊登,集中展现芜湖法院“执行110”工作成效。

行必有效,兑现权益显力度

芜湖法院“执行110”通过“警执一体化”方式加强执行强制性常态化保障,进一步提升执行强制力和威慑性,通过有力执行措施,帮助胜诉人将“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

2019年5月16日,蔡某向盛某借款50000元,后盛某多次催收借款皆被以各种理由进行拖延。2022年,盛某诉至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法院,案件经审理,最终判决蔡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归还盛某借款,然而蔡某拒不履行。案件移送执行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蔡某名下财产进行网络查控,发现无可供执行财产。其后,执行法官电话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上门查找被执行人皆无果。

随后,申请执行人在办事时发现被执行人踪影,将其成功围堵并立即拨打了“执行110”电话要求出警。当日值守的执行干警接警后15分钟内即到达申请人指定地点控制住被执行人并立即将其拘传至法院。到院后,案件承办人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劝诫被执行人及时履行,然而,被执行人百般理由,一会家庭困难,一会孩子读书要用钱,一会钱都在她老公那里。眼见苦心劝诫无用,拟对其移送拘留之时,被执行人顿时嚎啕大哭,请求不要送警,并承诺会找家人、朋友筹款。经过近两小时的等待,被执行人终于筹措到部分案款,并在申请人同意下,缔结了执行和解协议,对剩余案款进行分期履行。

“执行110”通过依法规范地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切实提升了法院的执行威慑力,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被告王某拖欠原告某彩钢夹芯板厂材料款31800元,被诉至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2019年12月,经法院判决,被告王某向原告某彩钢夹芯板厂支付材料款31800元。因被告迟迟未履行,2020年原告向鸠江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多方查控,对被执行人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确实无财产可供执行,届时,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分期偿还。后期被执行人未按和解协议履行,遂恢复执行程序。执行过程中,依旧查无财产线索,且无法找到被执行人,申请人也不知其下落。于是,承办法官发函至公安部门请求协助,一个多月后,弋江派出所在某宾馆发现王某,“执行110”值班干警成功将被执行人传唤到法院。

承办法官向王某明法释理,对其不按判决和协议履行的行为作出严厉批评。基于被执行人多次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承办法官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压力之下,王某赶紧联系朋友,当场履行20000元,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至此,案件得以化解。


 


同某彩钢夹芯板厂一样,刘某昌等三人也凭借法院“执行110”的威力领到了6万余元的劳务工资款。刘某昌等三人分别与胡某和劳务合同纠纷执行案件,在案件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胡某和总是一拖再拖。为使三位申请人早日能拿到劳务工资款,2023年2月2日上午,南陵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胡某和成功拘传到庭,在司法拘留强制威慑下,被执行人胡某和终于在两天内筹集6万余元执行款,三件涉民生案件顺利被执结。

 


“无强制不执行”,秉持这一理念,芜湖法院通过用足用好用活强制措施,严厉打击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突出了执行的强制性,增强了执行的威慑力,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奋楫笃行勇担当,高效执行见成效。常态化的“执行110”机制,已经成为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一把利剑。

(图文:芜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