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执行110

躲过“初一”,难逃“十五”:芜湖法院执行110在行动(上)

日期:2023-02-0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2月4日,立春节气又恰逢元宵佳节前夕,江城人民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中,芜湖法院执行干警乘春意再度集结,在元宵佳节前雷霆出击。芜湖法院执行110春节期间时刻在线,只要有电话打进,均跟进联络执行人员,保证第一时间查人找物,用真心真情切实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有些被执行人虽躲过“初一”,却难逃“十五”。

同时,芜湖两级法院以涉民生、涉民营企业等人民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案件为重点,开展“东风行动”第二季第三次集中统一执行行动,打响执行新春第一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次执行行动出动执行干警120余人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2人,执结案件40件,执行到位191.47万元。

 

芜湖中院


2月4日清晨,春寒料峭,芜湖中院执行干警已早早集结,由执行庭庭长奚正荣带队,按照提前梳理确定的案件相关线索,兵分各路,奔赴多地,迅速出击,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开展执行行动。

执行干警首先来到了芜湖市镜湖区某小区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张某家中。本案中,申请人蔡某为七十四岁的古稀老人,前段时间因为生病住院抢救。2014年,蔡某基于信任出借400万元给张某经营周转,张某到期后未能偿还本息,申请人经仲裁后向法院申请执行。在确认张某本人并不在家后,执行干警向张某妻子询问了解张某经济收入等相关情况,要求其督促张某及时履行法定义务,并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传票,被执行人妻子代为签收。

随后,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赶往芜湖市湾沚区陶辛镇政府,在镇政府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某工厂。该工厂系被执行人安徽某材料公司名下财产,该公司在我芜湖法院辖区范围内有多起执行案件,涉案标的超过2.1亿元。执行干警实地查看了土地厂房使用状况,与案件相关方会商资产处置方式,为下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涉案资产处置打下基础,力争实现闲置工业土地尽早再利用。

 

其余执行干警各司其责,部分干警奔赴多地开展线下调查、查人找物,推动案件执行工作顺利有序开展,部分干警留院进行开庭排期、文书制作、卷宗归档等工作。

芜湖中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法院执行工作职能作用,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执行措施,持续深化执行攻坚,以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用真心真情切实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鸠江区法院


元宵佳节,鸠江区法院执行“不打烊”,继续开展“东风行动”第二季专项执行行动,朝“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稳步前进,让侥幸躲过“初一”的被执行人躲不过“十五”。


 


线下走访促执行。春节期间是查找被执行人的黄金时间,线下走访的重要性尤为突出。行动当天,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兵分三路,奔赴多个被执行人家中,未发现被执行人的,在其门上张贴督促履行公告;遇见被执行人亲属的,辗转联系在外地的被执行人尽快到法院解决纠纷。对于一名被堵被窝的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措施传唤至法院,在最终确认其没有还款意愿情况下,果断告知将采取拘留措施,被执行人迫于司法拘留强大压力,当场凑足8000元交付至申请人,并承诺后期将配合法院拍卖其房产以清偿余款。

“执行”110助案结。一起劳务纠纷执行案件,2018年至2021年期间,杨某一直雇请伍某某帮其承包的工程从事搬运装潢材料工作,2020年12月,双方经结算,杨某分别出具三张欠条。后经催讨,杨某只给付了部分劳务费,余款以种种理由拖延给付。经法院生效判决后,杨某依旧不支付剩余劳务费,伍某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春节期间某一天,鸠江法院“执行110”报警热线接到伍某某来电,称发现被执行人行踪线索,值班干警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往线索地点,将被执行人拘传到了法院。经了解,双方系多年合作伙伴,在执行干警耐心的释法说理下,案件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异地执行不停歇。春节还没结束,执行干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快速调整好状态奔赴外地执行,并在当地法院的配合下对被执行人宝马牌小型汽车完成扣押。在强制执行的威压震慑下,被执行人父亲自愿为被执行人代偿首期款项13万元整,余款分两期于年底前付清,并由被执行人姐姐作为担保人,双方达成和解履行协议,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弋江区法院


2023年2月4日,弋江区法院“东风行动”第二季专项执行行动持续推进。早晨7时,执行干警尽锐出战,针对小标的、涉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率,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起劳动争议执行案件,执行干警在弋江区中央城财富街找到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其给付拖欠的申请人2022年7月份工资10689元。在执行压力下,被执行人当场给付全部欠款,案件顺利执结。

另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根据判决书地址,在弋江区白马街道某村,执行干警在被执行人住处仅找到其母亲,但执行干警并未放弃,经耐心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母亲主动留下执行法官联系方式,表示会让其子与法院联系。2月4日10时许,被执行人主动前往法院,并与申请人协调分期履行。

另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执行干警早晨未联系上被执行人后,与其家人联系让其督促被执行人还款,其家人于中午时分赶到法院,代为履行全部欠款7550元,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镜湖区法院


2月4日,镜湖区法院开展东风行动第二季暨“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上午7时,执行局干警兵分三路,上门摸排查找被执行人。

申请人郑某与被执行人裴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案件承办法官提前谋划,于行动当日成功将被执行人裴某拘传至法院。经法官耐心释法说理,郑某与裴某最终达成和解意见,双方握手言和。

 

申请人安徽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镜湖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线上、线下调查,发现被执行人作为开发商,名下有尚未出售的房产。法院依法对上述房产进行了查封,并及时告知申请人。经过数次约谈、调解、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均无动于衷,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后法院依法对被查封房产进行评估、挂网拍卖。眼看距离开拍时间只剩下五天,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请求法院撤回对上述房屋的拍卖,要求履行还款义务。该案承办法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并对案款进行计算,后被执行人于近日将案款汇至法院,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均对镜湖区法院的执行行动力表示满意,并对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表示认可。

镜湖区法院执行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系外送服务人员,尚欠申请人案款3万元,在司法拘留压力下,被执行人向朋友借款1万元支付给申请人,并就剩余案款做出还款计划。

同时,由执行局局长带队,执行干警成功在镜湖区某小区腾空房屋一套,针对几位上门发现不在家中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均张贴了督促履行通知。利用元宵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充分展现人民法院打击失信行为的坚强决心和持久恒心。


三山经开区法院


为积极响应芜湖中院统一部署的“东风行动”第二季专项行动,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们迅速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执行工作中来。2月4日清晨7时左右,执行干警们在执行局长带领下,兵分各路,奔赴各地查人找物,切实保障申请人胜诉权益,让申请人过一个暖心的元宵节。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干警们来到三山境内某小区查找被执行人缪某。到达被执行人家中时,将正在睡梦中的缪某顺利拘传至法院,执行法官在与其交谈过程中,被执行人表示没想到法院会在元宵节前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本来以为躲过了“初一”那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还是没躲过去……

执行法官向其讲明了不履行义务将会面临节前被拘留的后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缪某迫于拘留压力,现场支付4000元,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执行人许某达成执行和解。申请人对法院的执行力度表示高度认同。


在执行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中,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承办法官带领法警一行人驱车前往杭州某地,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展开对被执行人的搜寻。按照被执行人具体门牌号找寻无果后,承办法官结合之前网络查控反馈的财产线索信息比对,发现小区车库内一辆英菲尼迪牌汽车疑似被执行人车辆,核对车牌号确属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考虑到异地执行处置财产的难度,在办理车辆扣押手续后,承办法官与申请人协商,为保障申请人权益,征求申请人同意后将该车辆交由其保管。该起案件虽历经多地执行,所幸终获成效。

(组稿:叶起胜 曾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