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执行110

芜湖法院:“执行110”成效显现(二)

日期:2023-02-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房车钱款“无处找寻”,面对群众反映的执行过程中人难找、财难寻等问题,自2022年8月以来,芜湖法院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

芜湖法院向全社会公布“执行110”24小时线索举报电话,实行专业警务化保障,全年全天候备勤,24小时接听、收集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时刻在线,逢警必出,充分发挥“执行110”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特点,第一时间奔赴执行现场,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采取执行措施,第一时间取得执行效果,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芜湖法院“执行110”自开通以来,接听来电830人次,出警351人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30人,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现对部分典型案例予以刊登,集中展现芜湖法院“执行110”工作成效。

坚守岗位,除夕执行暖民心

2023年1月21日,是除夕日,也是春节长假的第一天,在万家团圆庆新春、放松身心过大年之际,芜湖三山经开区法院的值班干警依然坚守在执行一线。

“你好,是三山法院吗?今天你们还上班吗?”一申请执行人打来电话询问。

“我们24小时都有人值班,什么情况?”“执行110”电话这头,值班执行法官答复着。

“王某某回家过年了,你们帮我来找他要钱。”申请执行人回答道。

“没问题,现在人在哪里?不要打草惊蛇,我们马上到。”

说话间,值班法官已经换好制服,召集执行干警、法警迅速集合驱车前往目的地。或许是被执行人王某某早有察觉,赶到其家中时,只有王某某母亲在家中忙碌着,经过再三解释,王某某母亲才打电话让王某某回来。

原来,申请执行人江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3年经法院调解确认,王某某于2014年12月底前付清江某借款20000元,协议签订后,王某某分文未付,且玩起了失踪,一直找不到人。无奈,江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过依法查控未发现其名下任何财产线索,也一直未找到人。过去的几年里,江某一直在找寻王某某。

“没想到,你们法院大年三十都在上班啊!”王某某被带回法院后,慌了神,迫于执行的强大威慑力,四处打电话筹款8000元给江某,对于余款双方协商达成和解。

芜湖法院组建的“执行110”团队,由执行法官、法警、驾驶员组成备勤小组,采取“5+2”“白+黑”轮班备勤机制,开通报警电话用于接收举报信息,值班人员、车辆在岗待命,做到有警必接、逢警必出,确保不错过每一条执行线索。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市内还是市外,只要发现被执行人的踪迹,就有“执行110”干警的身影。

奋楫笃行勇担当,高效执行见成效。常态化的“执行110”机制,已经成为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一把利剑。

(图文:芜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