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执行110

芜湖法院:“执行110”成效显现(三)

日期:2023-02-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房车钱款“无处找寻”,面对群众反映的执行过程中人难找、财难寻等问题,自2022年8月以来,芜湖法院建立“执行110”工作机制。

芜湖法院向全社会公布“执行110”24小时线索举报电话,实行专业警务化保障,全年全天候备勤,24小时接听、收集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时刻在线,逢警必出,充分发挥“执行110”快速反应、精准打击特点,第一时间奔赴执行现场,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采取执行措施,第一时间取得执行效果,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芜湖法院“执行110”自开通以来,接听来电830人次,出警351人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30人,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现对部分典型案例予以刊登,集中展现芜湖法院“执行110”工作成效。

出警必快,执行攻坚有速度

“法官!赵某某现在正在某处打牌,你们可以现在出警去抓他吗?”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法院“执行110”接到申请人谢某的报警电话。

接到该线索后,“执行110”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出警,奔赴执行现场,20分钟便到达谢某所说的地点。因谢某无法提供确切地址,执行干警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搜寻和蹲守,未能找到赵某某。谢某到达湾沚后,与赵某沟通到法院来协商,赵某也一直拒绝露面。后在电话中,湾沚区执行干警对其释法明理,赵某某迫于巨大的执行压力,主动来到法院。晚上八点,赵某某当场履行5000元,该案件达成和解。

拿到和解协议和执行款的申请人谢某激动地说:“没想到法院出警的速度能这么快!感谢你们为我这个案件加班到现在,总而言之,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 

唐某某是一起劳务纠纷的申请执行人,从2021年2月开始,唐某某为王某某多处工程提供挖土服务,共产生劳务费合计21455元。后王某某仅支付4000元,剩余17455元一直拖延支付,唐某某诉至鸠江区人民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约定于2022年7月10日前支付全部劳务费,但王某某未能按照协议履行,唐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多次传唤后,王某某到院与唐某某再次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但其仍未能按期履行。根据唐某某提供的联系方式及住址线索,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并前往其家中,均未能找到王某某。执行干警遂告知申请执行人,一旦发现被执行人行踪可立即拨打“执行110”电话,执行干警将第一时间出警。

翌日上午,申请执行人便拨通了“执行110”电话,称被执行人正在家中。接警人员在确认被执行人具体位置后,立即通知值班人员换装出警,半小时后,值班干警便赶到被执行人住处并将其拘传到法院。被拘传至法院后,被执行人仍以工程款未到账为由坚称无力支付,承办法官遂通知值班干警将被执行人带至医院进行送拘体检。干警们迅速集结并来到调解室,这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空前的紧张和压力。被执行人马上向承办法官表示愿意支付,并立刻联系朋友代为偿还。后申请人唐某某称已收到全部案款并向法院申请结案。此时,距离“执行110”电话响起仅仅过去三个小时。


 


为了提升“执行110”出警速度,芜湖法院细化工作流程,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通过联系执行团队、核实来电人身份、确定涉及案件、登记来电内容、提示来电人积极配合法院下一步工作等环节,确保“执行110”雷霆行动、精准打击。同时加强后勤保障,安排驾驶员24小时轮班,专用警车全天候勤,保障“执行110”随时有车、及时出警。通过设置应急出警、联动出警等模式,确保接到执行线索后第一时间到达执行现场、第一时间掌握执行态势、第一时间采取执行措施、第一时间取得执行效果。

奋楫笃行勇担当,高效执行见成效。常态化的“执行110”机制,已经成为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一把利剑。

(图文:芜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