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守望相助 共同前行——芜湖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2023-02-23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2月23日,芜湖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法院、省高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更新理念,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明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相关受表彰干警代表在市中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其他干警在各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芜湖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强国主持。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上级法院会议主要精神及《芜湖法院系统“能力提升年•奋进20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丹凌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关于我省在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获奖情况的通报》,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晨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晓黎宣读《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表扬2022年度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随后,荣获个人、集体表彰的干警代表、有关基层法院院长上台领奖。

 

 
 
 

芜湖中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章锦就全市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讲话。强调全市法院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牢记“三个务必”,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法院铁军。

钱明树发表讲话指出,2022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高院有力指导下,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妥善调处社会矛盾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担当作为,多项工作成绩斐然。

钱明树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履职尽责,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法院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强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平安芜湖建设,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法治芜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发展稳定大局的作用,以高水平执法办案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三是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更大作为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要着力守护民生福祉,倾力解决“执行难”,大力推进一站式建设,以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评判标准,拓展司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四是用心用情做好涉诉信访工作,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诉求。要以“涉诉信访攻坚化解年”为牵引,开展涉诉信访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坚决啃下涉诉信访“硬骨头”,强化高位推进、重点攻坚、访源治理及工作考核。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审判质效管理,努力实现司法理念、制度机制、组织体系等全方面提升,推进芜湖法院工作现代化。六是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以更严标准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一以贯之夯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筑牢廉政防线,持之以恒改进纪律作风。七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以更实作风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更加注重固本强基,更加注重锤炼本领,更加注重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图文:叶起胜 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