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其他

抵押贷款110万后离异,芜湖法院执行情法相融

日期:2023-02-13    来源:镜湖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夫妻俩抵押两处房产、贷款110万用于经营,不料劳燕分飞,买卖也黄了,债权人起诉到法院,这两处房产该如何处置?且看芜湖法院如何温情执行。

2023年2月12日,芜湖市镜湖法院执行干警登门说服同一案件中抵押房产的两位被执行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户表示配合法院执行,在法院拍卖后尽快让出房屋。一户表示要为被执行人多争取利益,执行干警向其释法明理,对房屋及室内设施勘验拍照。


这起2015年立案的执行案件,原申请执行人为某银行,现债权受让人为吴某某,贷款本金为110万元及利息。被执行人龚某和童某原为夫妻,在经营某汽车配件公司时,以龚某父母、童某各一套房产设定抵押。不料,夫妻俩后来离异,这两套抵押房产也因多起案件查封,严重资不抵债。此前,镜湖区法院就张贴过腾房公告,但因为两套房产都是祖孙三代居住,而且居住在内的老人身体不太好,腾房难以推动。

2月12日下午,执行干警再次上门做劝解工作。龚某的家人对法院执行一开始颇有抵触,后经沟通,龚某表示全力配合法院执行、由其妻子写下承诺书,家人还将执行干警送到楼下,握手告别。在龚某前岳父岳母家,执行干警和二位老人交谈1个多小时,耐心倾听诉求,阐明房产处理程序,虽然阻力依旧较大,但执行干警坚信,温情执行一定能推动案结事了。

法官说法:执行案件不仅要讲法——以法律为准绳,也要讲情——立足实情、体现温情。情法相融,在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得以兑现的同时,也让执行更有“温度”。

(图文:叶起胜 杨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