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重阳 反诈防骗守护幸福“夕阳红”

日期:2022-10-09    来源:镜湖区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正值国庆佳节,又逢九九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住辛苦赚来的“养老钱”,过一个幸福的晚年,镜湖区法院在重阳节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

10月4日下午,镜湖区法院刑事审判庭组织干警在辖区内轻轨文化路站出入口处,开展以“防范养老诈骗  守护幸福夕阳红”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安放宣传展板。

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册,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揭露养老诈骗的手段,如“免费鸡蛋”背后陷阱、“低价旅游”骗钱套路、“以房养老”虚假宣传等,引导老年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能力。叮嘱老年朋友“千万不要相信诈骗分子的‘甜言蜜语’,不要与陌生人过多交流,要保持警惕,不给养老诈骗可乘之机。”提醒群众如果遇到养老诈骗应及时拨打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参与本次宣传活动的还有一位干警子女,他担任“小小普法宣传员”,用心了解普法宣传的内容,积极向周边群众进行宣传,争当反诈小先锋。“奶奶,这是镜湖区法院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现在很多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这里有一些案例介绍,您了解一下,不要上当受骗。”一份份宣传手册从小朋友的手中递出,为普法行动增添了一份力量。

绵绵细雨中,每当有群众、路人前来咨询,干警们都耐心地一一解答,并主动送上宣传小册子。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册200余份,不仅受到现场群众一致好评,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防范养老诈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