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七旬老太讨要保管费 法官调解后多年矛盾终化解

日期:2022-10-0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原告为七旬老人苏某,其丈夫生前将夫妻共同财产六万元转至孙某名下,因丈夫去年因病去世,但孙某一直未归还该笔款项,苏某遂诉至法院。

收到苏某的诉讼请求后,承办法官对案情进行了仔细研判,后对案件的处理有了基本思路。经查明,原、被告双方本是亲戚关系,且之前相处得不错,既然是家事案件,调解无疑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此后承办法官多次与当事人进行当面和电话沟通,在听取了各自的意见后,明确了双方之间的矛盾点,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在调解的过程中,双方也曾因为相互置气导致矛盾激化,致使案件陷入僵局,但承办法官并没有放弃,经过连续不断地释法说理后,打开了双方的“心结”,最终在法院的组织下达成了庭外和解。孙某当场履行了和解标的12000元,后苏某撤诉。

在该案中,承办法官通过情理法兼容的调解手段,既保障了年迈老人的合法权益,也唤醒了双方昔日的亲情。三山经开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用法治保障司法温情,通过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 徐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