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共话金融法治 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9-23    来源:无为市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9月23日,无为市法院联合无为市金融局在人民银行无为支行召开“银企”对接会,无为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甲楷出席会议并讲话,无为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时宝,无为市法院金融庭庭长文子英,无为人行、农行、建行、工行、中行、农商行、邮储等11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和9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金融机构、企业分别介绍了生产运营、发展规划等情况,就涉金融纠纷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对金融纠纷防范化解、司法助力金融规范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文子英庭长作专题法治宣讲,从共享共赢、合规风控、法治解纷三个方面为银行和企业“把脉开方”,重点分析了金融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并围绕金融信贷风险源头防控、规范信贷业务、支持助企纾困、加强诉前调解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办法。‍

最后,邓甲楷院长就打造优质高效司法服务,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积极融入发展大局,牢牢树立司法护航经济发展大局的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营造诚信、安全、有序的法治营商环境,最大程度地维护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理各类金融纠纷案件,合理认定利息计算标准及违约责任认定标准,坚决否定高利转贷与职业放贷行为效力,密切关注互联网金融产品风险,引导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严厉打击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三是进一步延伸金融审判服务职能,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衔接与协作,定期通报重要金融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和审判数据,通过召开联席会、座谈会以及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对金融纠纷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非法经营行为进行预警提示,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四是进一步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大对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和业务指导,深化金融领域诉源治理,促进金融纠纷实质化解,共同维护金融市场和谐稳定,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是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水平,加强金融审判业务培训和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升金融审判队伍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既精通法律又精通金融的复合型审判团队,为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