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认真谨慎履职责 蛛丝马迹巧破案

日期:2022-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3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将一件审理中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案件经过】

2021年11月,52岁的王某(女)与68岁的任某(男)一起前往银行取款,因二人短时间内频繁结伴去银行从任某账户取款,使得银行工作人员产生警惕,遂报警。公安机关出警后,王某称向任某借钱看病,任某点头认可,在公安机关的见证下,王某出具了一张十万余元的借条,表示会立即筹钱归还。

至2022年2月,经多次催促,王某仍以各种理由表示无力还款。任某遂在家人的帮助下,将王某诉至法院。

【审理经过】

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阅卷后认为其中存在疑点,遂与任某和王某分别谈话询问情况。询问中发现,任某年纪较大,沟通中存在困难,有时甚至出现难以理解对话人意思的情形。遂将询问重心放在了王某身上。王某表示其与任某经人介绍正在“处对象”,因自身有疾病,遂向任某数次借款用于治病。

为了查明案件背后的真实意图,承办法官要求王某提供其看病的十余万元医疗费票据,王某当即傻眼,说话开始支支吾吾。在对其进行一番说服教育后,王某终于松了口,原来其并非单身离异,家中尚有配偶,与任某“处对象”仅是为了“借钱”,款项均用于赌博。

因该案涉嫌犯罪,承办法官遂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该案立案侦查,这也是三山经开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的“第一案”。

【结束语】

在当下进行的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三山经开区法院与辖区内多家单位一起,加大宣传,从严打击,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诈骗能力,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文: 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