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湾沚法院多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

日期:2022-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深入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抓好为企优环境工作,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系列活动,走近企业家听需问计,发放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用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服务。大力推广移动办案办公,持续开通12368等司法服务热线,优化网上立案功能特别是跨域立案功能。依托新芜开发区法庭,对因疫情影响的涉民营企业维权的,提供针对性的司法服务,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提升涉企案件办案质效。综合运用移动微法院、在线矛盾纠纷化解、电子送达系统等平台,推动诉讼事项远程办理,为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参加诉讼的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涉民营企业的财产保全案件,民营企业作为被申请人的,做好保全风险评估工作,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严禁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在依法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坚持先评估后实施、先一般账户再基本账户、能活封的不死封,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的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影响。

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纠纷。依法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劳动争议、有关合同纠纷等案件,减轻民营企业诉累。树立利益衡平理念,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劳动争议案件,坚持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行业调解组织作用,鼓励劳动者与企业共渡难关。

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或自动履行,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和防疫工作大局的负面影响。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对于被列入失信名单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根据具体情况,依法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文: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