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法院:邻里漏水起纠纷,法官调解消隔阂

日期:2022-07-19    来源:繁昌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7月16日周六,繁昌区法院民庭法官放弃休假,通过耐心调解,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成功化解一起因楼房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被告张某当天将最终协商的维修费用一次性交给原告刘某,促使邻里之间多年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刘某与张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去年6月,刘某发现自家厨房和卫生间屋顶漏水,厨柜被浸泡导致木工胶渗出、墙壁和屋顶被浸泡导致起泡,初步断定是楼上张某家中溢水所致,遂要求张某对房屋被损之处进行维修,但双方未能有效沟通,居委会、公安派出所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也多次出面协调,问题一直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刘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张某支付房屋被损之处维修恢复的费用9000余元。

张某在收到法院送达的诉状和证据副本后认为刘某的诉讼请求系其单方询价而得,不仅价格过高且不具有合法性,坚持要求法院委托评估机构对维修费用进行评估。承办法官考虑到此案涉及到邻里关系,如果送交评估机构一评了之,不仅损害了邻里关系,更增加了当事人的负担。该案件本身事实、法律关系已经清楚,考虑到双方是上下楼邻居,矛盾纠纷已持续多年,通过调解的方式能够让双方缓和矛盾,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同时拉近邻里关系。为妥善化解纠纷,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开展调解工作,耐心疏导双方情绪,充分听取双方意见,既协调双方寻找解决方案,也耐心释法明理、消除邻里隔阂。

在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后,承办法官邀请了双方均信任的亲友一同前往当事人家中现场实地勘查,对刘某的财产损失逐一进行核对,并约定双方次日到法院当面协商,谁知第二天没能等来当事人,却等来了新冠疫情的肆虐,疫情期间各个小区的邻居们抱团取暖、互相帮助,案件双方当事人也耳濡目染,感受到了难能可贵的邻里之情。承办法官趁热打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协商一致,由张某支付4500元给刘某,刘某自行维修房屋受损之处。由于当事人在工作日都很繁忙,为了方便当事人,承办法官与立案庭的法官们一起在周六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服务,张某对承办法官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一再赞许,当场将案款4500元转帐给了原告刘某,刘某也对法官热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至此,这起因房屋漏水引起的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活动开展以来,繁昌区法院盯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注重涉民生案件化解,案件效果得到群众一致满意。下一步,繁昌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化解力度,设身处地解决好各类矛盾纠纷,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能力提升的现实检验,用实际行动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社会稳定。

文: 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