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法院着力“三做” 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日期:2022-06-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做精驻院调解。把特邀调解员驻院调解作为法院开展诉前调解、推动诉源治理的主阵地,加强驻院调解室建设,聘请4名政治过硬、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调解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将大量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小标的案件、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案件化解在诉讼前端。今年1至6月,特邀调解员诉前化解纠纷577件。

二是做优行业调解。主动与乐邦物业调处中心对接,建立诉前调解对接机制,定期开展座谈会梳理物业纠纷的难点和堵点,研讨对策。不定期对其提供法律指导和调解技能培训,形成化解物业纠纷的有效合力。今年1至6月,委派乐邦物业调处中心调解物业纠纷291件,调解成功132件。积极与芜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中心对接,今年4月签订《诉调对接合作协议书》,形成特邀调解员驻院坐班调解与该中心选聘调解员委派调解的诉前调解双轨制纠纷化解新模式。今年1至6月,委派该中心调解纠纷74件,调解成功22件。            

三是做细家事调解。从区司法局、区妇联中选聘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有较强调解工作能力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5名,为其配备家事调解办公室,将当事人双方同意调解的家事案件委托家事调解员先行调解。今年1至5月,委派家事调解员调解案件103件,调解成功54件,成功率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