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开展——刊发于2022年6月18日A09B

日期:2022-06-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目前,芜湖两级法院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推动“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为我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6月17日上午7点,芜湖两级法院执行人员迎着晨光、整装出击,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集中统一行动。

执行人员首先驱车来到鸠江区长江北路的一处厂房,对长期拖欠租金,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据悉,本案中严某某与芜湖市某毛纺织厂自2017年4月开始建立租赁关系,后严某某长期拖欠租金,鸠江区法院判决被告支付原告租金20000元及相应利息,同时将承租房屋腾空并返还原告,并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本案上诉后,经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严某某长期拖欠厂房租金,直接影响了企业困难职工的生活费、工资发放,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鸠江区法院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要求被执行人严某某尽快自行腾空。执行法官考虑到严某某的实际困难,同意给予其一定时间的宽限期,但是宽限期限届满后,严某某仍未将涉案房屋腾空并履行租金及利息等金钱给付义务。为维护申请人公司利益,缓解困难职工的生活困难,鸠江区法院组织执行干警进行房屋强制腾退行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确保执行行动的规范、公开,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执行干警全程携带执法记录仪,对厂房内物品逐一清点,登记造册,妥善运至存放点,顺利将涉案厂房腾空。

随后省高院代表、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了镜湖区法院执行现场。镜湖区宜居投资有限公司将位于九莲塘公园内的公共厕所配套商业用房租给周某某从事中老年休闲娱乐活动室,而周某某拖欠租金并不愿搬离出租房屋。案件经判决进入执行阶段后,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立即查封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及网络资金,于今年4月6日对涉案房屋张贴腾房公告,现腾房公告已到期,被执行人拒不腾空涉案房屋。执行人员与被执行人周某某在现场进行沟通后,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空并交还申请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的公信力和强制力。

当天,芜湖两级法院的执行攻坚集中统一行动均顺利完成。全程近距离见证了执行行动,省人大代表王文表示:“今天我亲眼见证了执行现场,看到芜湖两级法院对生效的法律文书的坚决执行,彰显了司法公正,保护了司法权威,切实有效地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我市法院执行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截至5月31日,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结案率84.68%,同比上升16.33个百分点,居全省各市法院第一位。全市法院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结案平均用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6项考核指标居全省前三名,执行质效指标进一步提升。专项执行行动成效显著,在“东风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出警2500余人次,拘传、拘留512人次,执结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金融等案件2516件,执行到位金额1.24亿元。

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