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刊发于安徽高院微信客户端

日期:2022-06-2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省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为我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专项部署,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芜湖市两级法院积极部署,迅速行动,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6月17日清晨7时许,晨光熹微,随着芜湖中院院长一声令下,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集中统一行动拉开帷幕。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张小红一线督战,全市两级法院院长挂帅出征,300余名执行干警精锐尽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人受邀现场见证执行行动全程,芜湖传媒中心记者跟踪报道。
在芜湖市鸠江区长江北路的一处厂房,执行干警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对长期拖欠租金、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在镜湖区九莲塘公园的一处商业用房内,执行干警向拖欠租金不愿搬离的承租人耐心释法明理,最终取得对方的配合,将房屋腾空。
    此次行动,是芜湖法院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落实省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重要部署,落实省高院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发挥职能作用,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执行难题的主动作为,也是巩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改优促”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1
    坚定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
    芜湖两级法院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准拖欠企业债务、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疫情防控等关乎群众生活、企业经营、社会发展的重点案件,坚持分类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全力实际执结、实际化解,以重点案件的突破带动执行质效整体提升。立足法院职能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法院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各基层法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奔赴执行一线,推动执行案件及时化解、执行难题切实解决。
    2
    依法强制执行,及时兑现权益
    芜湖两级法院把依法突出执行强制性摆在重要位置,用足用好搜查、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抓准周末、凌晨、假日等关键时间点,开展查人找物,出奇招清死角,推动当事人合法权益尽快兑现。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合理选择执行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让执行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3
    创新执行宣传,讲好执行故事
    连日来,芜湖两级法院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形式,充分运用微信、短视频媒体等平台,结合传统媒体宣传执行活动成果、壮大执行活动声势,扩大执行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一呼百应、同频共振宣传氛围。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见证执行行动,扩大执行宣传社会效应。
行动当天,芜湖两级法院共查找、拘传被执行人25人次,执结执行案件76件,执行到位980.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