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日报》:芜湖法院:聚焦主责服务大局 “改优促”提高满意度

日期:2022-05-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芜湖法院用心用情做好司法为民这篇大文章,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法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24698件,办结121819件,全市法院结案率、民事行政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审限变更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一组组数据彰显了芜湖法院办案效率持续提升、审判态势运行良好、办案质量稳中向好、司法公开不断推进的良好态势。

聚焦破产审判

有效盘活资金释放土地房产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在法治轨道上的高位运行。“未来五年将是我市冲击全国50强、构筑发展新优势的关键战略机遇期,这对全市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工作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法院围绕“六稳六保”“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精准发力,确保法院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僵尸企业’停滞多年,占用大量用地,一些优秀企业盼望落户却苦于没有资源和空间。”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说,破产审判绝不能“一破了之”,要果断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让企业破产出清后的土地、厂房、部分设备、技术工人再入市场,为优秀企业落户芜湖“腾笼换鸟”。

真空科技公司位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经营不善,自2016年起停止生产,该公司仅在我市两级法院就有47件涉诉案件。2019年3月20日,经市中院审查决定,同意受理芜湖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经开区法院审理。

经开区法院先后指导破产管理人处理留守人员工资待遇发放、厂房对外租赁、车辆取回、欠电费及滞纳金补交、拍卖公告的拟定、竞买人资格的确定等问题,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保证案件顺利推进。同时,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一次,线下召开债权人会议两次。在二次流拍后,承办法官和管委会下属建投公司及其他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要求管理人及时组织竞买,最终确定竞买人名单,使这一沉寂多年的闲置土地和厂房得以“重焕生机”。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终结了一批类似真空科技公司的“僵尸企业”,为我市发展有效盘活资金15.2亿元、有效释放土地1535.7亩、房产46.1万平方米。

聚焦能力提升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芜湖法院以“服务中心大局、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市场拯救和净化功能,配齐配强破产审判力量,全面成立专业化破产审判团队,提高破产审判水平,大力开展“僵尸企业”出清专项行动,争取三年内实现现有“僵尸企业”全部出清,为我市重大项目更快落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3月以来,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湾沚区,深入阳光半岛现场,详细了解首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并就清资核产、资产处置等诸多问题,分别与湾沚区、企业等多方联动,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活动中,面对面听取企业经营难题、了解司法需求,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司法建议与指导意见,有效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市中院发布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要点,要求全市法院围绕该要点7个方面17项工作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