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改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三山经开区法院: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招惠企纾困保障民生

日期:2022-05-16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芜湖市政法系统“改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作风建设年工作安排,坚持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司法满意度,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5月14日上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迅速集结,全力开展“真心真情˙真金白银”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专项执行行动开始前,执行局局长张圣飞对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作动员讲话,并要求全体执行干警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此次集中执行活动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精心组织,根据前期建立的涉民生台账,逐一梳理分析具体案件,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查控手段,最大程度收获执行成效;三是要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对于集中执行的执行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法院官方网站等新媒体载体形式及时有效地传播出去,形成舆论宣传的强大声势,为“执行难”问题提供有效社会支持。本次执行行动分成四组同时出动,针对前期梳理出来的涉民生案件进行实地排查,对辖区涉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以了解其运营情况等。

实地考察“僵尸企业”,推动土地清理,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山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文平带队就“僵尸企业”用地盘活现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顾新昌,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圣飞,执行局副局长俞红干及执行局相关案件承办人陪同调研。汪文平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三山经开区境内4家“僵尸企业”的经营现状,现场与企业法定代表人、厂房承租人就企业查封情况、债务情况及厂房租赁情况进行了交流,并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厂房承租人积极配合协助法院开展土地、厂房相关处置工作,推进企业“腾笼换鸟”,重新焕发生机。

拒不支付抚养费 耐心劝导维权益

同时出动的另一队执行干警针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展开行动。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抚养费给付义务,承办法官在前期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寻找无果,为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承办法官今日再次上门,得知其在格力工厂上班后,通过电话告知被执行人,并从情理和法理角度进行劝说,抚养费是其为人父母应尽的法定义务,被执行人终被感化,承诺将于下周一前往法院配合执行工作,履行支付抚养费义务。

拒交物业费引纠纷,释法明理促执行

第三组执行干警执行的是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已存在近两万元的物业费未履行。执行法官带队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到达后发现其家门口杂草丛生、破旧不堪,推断短期内这里肯定没有人居住。随即,执行干警迅速转变思路,来到其所在物业进一步了解情况,期间接到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得知同区域的另一小区某居室是被执行人另一住所地,执行干警立即前往该地。经敲门无人应答,从房子外观上推断,不排除家中无人的可能。在找到该小区物业经理了解到具体情况,得到被执行人联系方式后,执行干警立即赶回院里电话联系被执行人,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告知拒不旅行将面临的法律后果之后,被执行人最终同意履行法定义务。

用活司法强制措施,顺利推进涉民生案件

第四组执行干警在院法警队的大力协助下,共同执行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前期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要求其履行执行义务,其均用搪塞敷衍口气不予履行。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一行上门责令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并告知其如拒不履行将面临司法拘留处罚的后果,被执行人迫于压力,立即表示会积极履行义务,其家属见状也出具了担保意见,签下担保笔录,保证本周之内一定履行全部义务。

本次集中执行共出动警力20余人次、车辆4辆,执结案件8起,执行到位金额260.44万元。通过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严厉打击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以实际有效的执行行动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真金白银的发放方式保障了群众的钱袋子,以真心真情的执行措施温暖了民营企业的心,同时也告诫了被执行人,要诚实守信,积极主动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为本次集中执行收获了显著的执行成效。

下一步,三山经开区人民法院将继续集中力量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刘玲玲 宋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