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四个聚焦” 芜湖中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日期:2022-05-07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春暖花开时,芜湖正在加快人民城市建设的步伐,这其中,就有来自芜湖法院人的不懈助力。近年来,芜湖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四个聚焦”推进法院工作提档升级,在服务保障人民城市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市中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教育等活动,全市两级法院一体推进“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制定责任清单129项,发布工作提示单33期,量化目标任务500余项,全面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二是聚焦司法能力提升,夯实队伍根基。市中院始终紧盯人才队伍这个发展关键,坚持素质强警,多措并举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视频讲座、集中研讨、网络教学等形式,全面推进民法典等学习宣传。开办机关业余党校、专题学习班,轮训干警1600余人次。推进学习成果转化。培育工匠精神,坚持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司法为民本领,2021年至今市中院共有16篇案例、论文、裁判文书获省级以上表彰,信息报送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搭建干警成长平台。不断深化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机制,盘活干部资源,激发内在活力,先后对54位干警进行了岗位调整。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诠释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丰富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化解赡养、抚养、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保等纠纷,让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聚焦年底立案需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聚焦诉讼费退费需求,做到应退尽退。全力优化诉讼服务。落实“一站通办”“一次通办”“一网通办”,公布一次性办理指南,落实推行标准化服务规程,集约化提供分调裁审等22项服务。

四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法院铁军。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政建设。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创新“家庭助廉”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走访干警家属,解决“八小时外”监管难题。加强党内监督,夯实监管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集体研究、会议决定。加强同级监督、对下监督,市中院常态化赴基层法院调研指导党风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不懈努力,换来累累硕果。2021年,市中院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21项、个人荣誉表彰65人次,其中刑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立案一庭被省高院、省人社厅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执行局、破产与清算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市中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芜湖市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贡献奖先进集体”,市中院“党旗耀天平”获评市直机关示范党建品牌。2022年4月中旬,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市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推进大会作经验交流,芜湖中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成效显著。

(芜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