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执行在线 > 执行在线

联动村委 查人找物促执行

日期:2021-10-1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彻底破解执行难题,离不开其他社会部门的联动和支持。执行干警在开展线下走访调查过程中,常常会因距离较远导致费时费力而又收效甚微,因家中无人或信息不对称而吃“闭门羹”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鸠江区人民法院与乡镇、街道、社区、村委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共同搭建起“查人找物”的“桥梁”。

日前,鸠江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签收一件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委托调查的案件,昌平区法院在网络查控过程中未发现被执行人李某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因被执行人户籍地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某行政村,特委托当地法院对其进行线下走访调查,深入了解财产线索。因该村距离法院距离较远且委托材料中缺少详细地址,执行干警接到委托材料后,立即与白茆镇政府取得联系,向其说明情况后,镇政府帮助查询并提供了该村村支书的联系方式。执行干警随即致电村支书了解被执行人基本情况,村支书回复称,被执行人李某某在村里有自建小洋房,但其本人常年在外地,家中只有父母和妻子,其父母在村里承包了土地,被执行人本人在村里没有其他收入,近期也没有拆迁计划。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将此线索回复至昌平区法院,以便承办法官更全面分析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控制其财产。

鸠江区人民法院在执行路上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方式方法,积极联动村委等基层单位,全面了解被执行人家庭人员及财产情况,为案件提供最及时全面的执行线索,同时更好地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这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还显著提高了执行效率。

(鸠江法院 袁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