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三化”打造“快车道” 司法为民求实效

——芜湖中院多措并举强化速裁团队建设
日期:2021-10-1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一位当事人将鲜红的锦旗送到芜湖中院速裁团队法官手中,“秉公执法 神速执行”八个大字格外醒目,而 “快立、快审、快结”体现的快速化,正是组建该团队的一个初衷——打造审判“快车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重要指示精神,努力缩短办案周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减轻群众诉累,芜湖中院于2020年3月成立速裁团队。成立之初,院党组提出“三化”工作要求,即把快速化摆在首位,快立、快审、快结,以快速化提升办案效率;细化办案流程,制定办案指南,以规范化保障案件质量;充分利用电子送达、远程视频、微信、网上办案平台、图文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以信息化进一步提质增效。同时,制定出台《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办案工作指南》,实现案件审判全流程管理,形成速裁标准化作业依据。

审判实效,验证了成立该团队的必要性。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9月30日,速裁团队受理案件数占全院同期民商事案件受理数的一半。2021年1—9月,团队综合结案率达97.95%。其中,2021年9月结案244件,创速裁团队成立以来单月结案数之最。与此同时,案件审理效率也在持续提升,目前的平均审理周期为21.14天。

进一步凸显快速化的同时,速裁团队受理案件还呈现出类型范围广、类型多的特点,经统计,团队审理案件所涉案由已达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涉房类纠纷(房屋买卖、租赁合同)和物业纠纷等129个。

打造审判“快车道”,司法为民求实效。芜湖中院将围绕“三化”工作要求继续强化速裁团队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图文:娄洁 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