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一个笔误惹来的官司

日期:2021-10-1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市民沈女士从镜湖区法院领取了判决书,她高兴地找到承办法官,感谢法官为她纠正了错误,并表示这是她从小到大最艰难的一次“订正作业”。围观人群纷纷表示这个案例是一起绝佳的教育题材,回家要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家中的学生娃。这是怎么回事呢?

沈女士今年四十岁,从小聪明能干,但粗心大意的毛病老是改不掉,为此没少挨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但当年的小沈同学从不以为意,因此成绩总也上不去。长大后沈女士没能考上大学,在外面打了几年工后决定自已创业。经过一番考察和朋友指点,她开始做起花卉买卖。起早贪黑、吃苦耐劳,生活因此渐渐富裕,但也着实劳累。当然,她那不以为然的“马大哈”习惯依然保留着,身边人知道她有这毛病,所以一直分外关照她、时时提醒她,一直倒也没出什么大问题。

可是今年,沈女士却因为自己顽固的“马大哈”而被客户和法院狠狠上了一课。上半年,沈女士经朋友介绍,接了一笔大订单,某公路建设工地需要数万盆花卉。沈女士接单后积极备货并按时完成了送货,见对方签收很久后依然没有付尾款的意思,沈女士只好委婉催收。不料对方却一口咬定已付全款,还说沈女士要是不信可以看她自己填写的销货单。沈女士大吃一惊,连忙回家找销货单。当然,这对一个随手丢东西的马大哈来说,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一阵翻箱倒柜,沈女士找出了那张销货单,可是看来看去,也没看出端倪。郁闷的沈女士拿着销货单又找到买家,买家指着销货单上的各项花卉说,“我签收的时候是核对了各类花卉的数量的,确认无误后才签收,你把单子上的各类花卉数量与单价累计一下,和我的已付款是一样的。”沈女士指着销货单最下方的总价款,说“我当时也写了总价款金额啊,这才是我真正送货的数量”。双方各执一词,一个要按分项计算货款,一个要按总额主张尾款。最后,沈女士只好花钱请了律师,将难题交给了法院。

法官拿到这道特殊的数学题后,也犯了难,一阵演算后才发现如果在其中某一项货物数量后加个零,各单项货物价款累计后和销货单最下方的总金额正好相等。沈女士终于恍如大悟,想起了这张奇怪销货单的真相,原来当时她在填写三色堇时把30000盆写成了3000盆。因为对方是自己的好朋友介绍的,所以一切手续从简,既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数量,也没有在“3000盆”后面继续写上单价和总价,由此才导致这么大的乌龙。沈女士围绕这个焦点在律师的帮助下又补充了证据,法院经审理后查清了事实并作出了判决。

判决几天后,沈女士告诉法官,对方已经付清余款。虽然自己为了拿回自己应得的货款支付了诉讼费、律师费,还搭进去那么多时间成本,但自己一点也不怪对方,同时也很感谢法官,感谢大家让她在四十岁这一年终于下定决心要“痛改前非”。

镜湖区法院 丁丽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