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芜湖法院“摆摊设点”解民忧》——刊登于芜湖日报客户端2021年10月7日

日期:2021-10-08    作者:唐欢 王盈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安徽法制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媒体看法院(二)

周末的社区来了亲切的法官,随时随地可以提供纠纷化解;忙碌的工厂里,严谨的法官送来法律宝典,为工人解疑答惑,为企业管理者进行法律培训;热闹的校园里,来了一群可爱的法官,为孩子们讲述有趣又有用的法律知识……没错,这就是今年以来,芜湖市民的日常经历。

芜湖市两级法院在全市一体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活动,已累计服务群众33591人次,其中矛盾化解398人次、以案释法4421人次、判后答疑195人次、信访办理16人次、法治宣传16918人次、司法服务11643人次。两级法院共691名干警参与活动,深入54个社区(村),走进9家企业、15家校园、2支部队,以法治方式解民忧、暖民心。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安徽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内共有企业4400家、个体工商户6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0家,对芜湖市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结合辖区特点,主动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建立劳动争议类案件速调对接平台,已经化解10余起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涉及人数398人,涉及劳动报酬金额达489.3万元。就在不久前,因法院提前介入,与区人社局共同组织辖区内一公司的40余名员工进行现场调解,主动参与完成了该起群体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的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实现了矛盾纠纷当日调处、调解协议当日达成、司法确认当日完成。

9月27日,来自美的集团的法务谢平平告诉记者,美的集团在芜湖设有四个公司,2万多员工。日常,芜湖经开区法院不仅会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培训,也为企业在劳资纠纷方面进行把脉,引导企业规范用工,让企业对法治营商环境有了越来越强的信心。

在芜湖两级法院“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活动中,法院纷纷结合辖区特点,走进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部队军营,法院干警提供“一对一”诉讼指导、以案释法、判后答疑、信访办理、诉前调解……

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芜湖法院的干警就会选择在人群密集、人流量较多的超市等适当地址,搭设法律咨询台,群众们可以根据自己关心的各类法律问题现场咨询。

“我们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这项工作,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努力实现司法服务的再延伸、再深入和再提高。”芜湖中院院长胡敏向记者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