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唱好“夕阳红” 服务显本色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喜获 “安徽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日期:2021-09-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9月28日,在全市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培训会上,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喜获由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中共安徽省老干部局联合授予的“安徽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近年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对照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大力创建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服务社会,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唱好“夕阳红”、传递正能量,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一是培育忠诚本色,提升综合素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有干警52人,平均年龄70岁。长期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员政治学习,努力提高党性修养。紧紧围绕以培育忠诚本色为主线,以提升综合素能为目标,抓党建带队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参加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推进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撰写“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征文,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地方企业等,引导广大老同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行动自觉。组织广大党员接受红色教育、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积极参加本单位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举办离退休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座谈交流会,与在职青年干警开展“银青结对”活动等,进一步坚定信念,激发革命热情,为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余热。

二是筑牢保障根基,夯实软实力。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为广大离退休干部享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一是精准掌握老干部需求信息。精准具体、科学规范、便捷高效做好支部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全力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在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落实支委待遇、报刊征订、健康体检等费用,坚持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新春座谈,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体活动等,进一步畅通获取信息和建言献策的渠道。三是精准开展个性化服务。强化日常服务,坚持做到“三必访”、“四必到”。对重病、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及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结对互助等方式解决实际困难和进行人文关怀,赢得了老干群体的支持和认可。

三是践行为民宗旨,充分发挥余热。党支部始终紧贴中心大局,聚焦重点任务,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增添正能量。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弘扬时代精神、讲好芜湖故事,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自觉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发挥专长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近年来,党支部各级组织党员以法学分会、“夕阳红”调解室为载体,积极参与人民陪审、法律咨询、民事纠纷调解等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三是发挥余热开展普法宣传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打造普法宣传队伍,积极深入社区、街道、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与当地学校开展结对共建,义务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工作,深受师生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图文:石金澎 黄文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