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安徽高院院长董开军:抓牢执法办案主责主业 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1-09-1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9月16日至17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董开军到芜湖法院就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并调研执法办案、人民法庭等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抓牢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新状态新面貌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董开军实地察看了繁昌区、南陵县、鸠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接待区、执行指挥中心、廉政文化长廊及南陵县法院黄墓人民法庭,与基层干警和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在听取芜湖法院工作汇报后,董开军指出,今年以来,芜湖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执法办案、人民法庭、教育整顿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董开军强调,当前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法院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党建队建等任务都很繁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领悟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坚持用政治眼光分析、处理司法案件,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审判执行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狠抓执法办案,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发展、“三地一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法审理相关案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主动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提升年等活动,创新工作举措,加大财产处置力度,促进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加强均衡结案管理,推动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

要坚持强基导向,以更实举措加强法庭建设。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妥善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乡村产业发展、涉农环境污染、家事等案件,依法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加强对人民法庭的支持保障,充实人民法庭审判力量,推动政策资源向人民法庭倾斜。加强人民法庭安保工作,强化安保人员和安防设施装备配备,切实落实安保责任。

要注重统筹兼顾,以更大力度抓好其他工作。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管责任,确保司法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把诉源治理作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来抓,积极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化解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努力实现案件增幅减缓、总量减少目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调研期间,董开军与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进行了工作交流,并走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司法保护需求。省高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保,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友旺,芜湖中院院长胡敏等陪同调研。

(文:高研 图: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