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用真金白银化解“急难愁盼——刊发于2021年9月15日《人民法院报》

日期:2021-09-16    作者:周瑞平 叶起胜    来源:人民法院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安徽省芜湖市两级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通过集中开展涉金融、民企、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提高执行到位率;通过创新执行方式,加强执行规范,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全市法院上半年新收执行案件26790件,执结21597件,执行到位金额15.26亿元,位居全省法院前列,用执行到位真金白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大局

化解防范金融风险

申请执行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芜湖赭山支行与被执行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新华联矿业有限公司等票据追索权纠纷系列案件,经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确认申请执行人享有胜诉债权1.5亿元及利息。因被执行人未在判决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21年5月向芜湖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申请处置诉讼中保全冻结的某上市公司股票3500万股。

芜湖中院快执团队在调查中发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已对此案中一名被执行人持有的某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且已溢价成交,成交款近3.4亿元。除去质押权优先份额及相关执行费用后,尚有余款可供执行。为快速变现该股票,避免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芜湖中院当即制发提取裁定,请求宝山区法院协助提取上述拍卖余款。截至7月9日,已累计提取拍卖款1.1亿余元,不仅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也为芜湖市两级法院处置上市公司大宗股票提供了成功范例。

申请执行人专门送来一面锦旗,赞扬芜湖中院执行局“创新执行方法求精准,速化金融风险保稳定”。

芜湖市是安徽省副中心城市,承载着自贸试验区、皖江示范区、自主创新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是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芜湖中院党组充分认识涉金融执行行动对维护金融安全、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维护金融机构及时实现胜诉权益。全市法院“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靠前指挥行动、协调解决困难,高站位推进涉金融案件执行。

芜湖中院院长胡敏等领导深入金融机构开展座谈,就涉金融案件审理、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对不良资产的处置,以及法院与金融机构在执行工作中如何加强互通互动、协同推进金融纠纷解决等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听取金融机构对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金融机构司法需求,并就相关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向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书,推进诉源治理,助力金融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全市法院强化“一盘棋”意识,将涉金融案件执行作为常态化攻坚的重点案件类型,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保持执行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6436件,执结案件5765件,执行到位4.73亿元,加快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持续优化了金融生态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生

专项行动精准有力

今年上半年,芜湖中院组织全市法院集中统一开展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营企业发展,不仅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稳定,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就业。”芜湖中院副院长胡丹凌说,全市法院强化集中统一行动,强化强制措施应用,强化协同联动,整合优势力量,逐案梳理、深入剖析未结案件的难点问题,完善执行方案,提高执行到位率。

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不仅考验执行干警的效率,更多时候还考验智慧与耐心。申请执行人无为市某电缆公司与被执行人山西某煤炭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由于被执行企业已歇业停产,厂房土地被其他法院查封,案件执行一度陷入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僵局。为破解难题,执行法官通过多种渠道对该公司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一批电缆的线索。2021年7月15日,执行干警赶赴山西对这批电缆办理查封手续。因电缆数量较多且已装配使用,需将电缆从设备上逐一拆卸并截断整理后统一存放,清点、扣押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执行干警毫不畏难,迅速开展卸装清点工作,为700万余元欠款全部执行到位打下基础。

全市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加快资产处置进程、加大案款发放力度、严禁超标的查封、依法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严格精准适用惩戒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提升企业持续经营发展能力。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执结3223件,执行到位金额2.9亿元。

在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中,全市法院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加快财产处置速度。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通过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维护司法公信力。

2021年1月中旬,张某依据生效判决向南陵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执行标的额高达180余万元。张某向执行干警诉苦,他身患多种疾病,等着这笔钱用于治病。执行干警立即对被执行人黄某名下财产进行查控,发现其名下有一套位于南陵县城的房屋及一辆小轿车,当即进行查封,并启动涉案房产处置程序。当时,黄某很配合,提出房屋中居住着一家老小,希望宽限2个月。在征得张某同意后,执行干警给予黄某2个月宽限期。

2个月期满,黄某却和执行干警打起太极,推说来不及筹钱,要求再给他一段宽限期。见他出尔反尔,执行干警马上启动处置房产程序,扣押了黄某名下的车辆。黄某慌了,很快交清了全部案款。拿到执行款后,张某激动地对执行法官说:“这钱可是我的救命钱。”

2021年3月至6月,芜湖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8次,执结追索劳动报酬、交通、医疗、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1227件,执行到位金额5804万余元。组织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3次,共发放121笔8720万余元,受到申请执行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赞扬。

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专门肯定全市法院开展这项活动,认为抓住了当前群众关注的焦点,回应了群众的关切。

■创新方式

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梁某在帮胡某作业时受伤,法院判决胡某赔付梁某各项损失16万余元。胡某支付小部分款项后,一直以无钱为由拒不履行,一拖就是5年。2021年3月,梁某向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提供线索,胡某名下本来有一套房产,在案件执行期间又购买了2处房产。执行法官经调查核实,胡某显然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已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执行法官向胡某送达《拒执犯罪线索预移送立案侦查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因胡某手机停机无法联系,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寻找,后通过房屋承租人联系上胡某。看到自己将被移交公安机关查办,胡某很快向梁某付清剩余款项。

为规范善意执行程序,三山经开区法院在将拒执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前,制发《通知书》,告知被执行人涉嫌拒执行为,警示拒执后果,给被执行人及时悔改提供30天的缓冲期。按期履行的,不予追究相关责任;继续拒不执行,期限满后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项制度施行以来,共发出4份《通知书》,已结案3件,有效化解了陈年旧案。

芜湖市两级法院在执行实践中不断创新执行方式,提高案件执结实效。在执行涉黑恶案件财产刑过程中,坚持100%移送执行,100%采取线上线下查、扣、冻措施,提升黑恶财产处置率。创新涉案财物上交财政处置机制,成功处置汪国玉等涉黑案件中价值665万余元不动产,推动解决涉黑恶案件不动产处置难题。

针对涉案房产有被告人家属共同居住等问题,成功协调芜湖市宜居公司,引入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协调解决5名被告人近亲属居住问题,顺利处置房产4套,破解了“唯一住房”执行难题。创新专项资金保障机制。针对执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搬运、仓储、评估等费用,协调政府予以支持。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芜湖市两级法院办理涉黑恶执行案件165件,应执行标的额1.6亿余元,执行到位1.58亿元,到位率98.3%。

为持续增强执行工作合力,全市法院健全执行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芜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的《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按照25家单位的联动内容和工作时限,推深做实执源治理工作。加快涉党政机关案件办理进程,今年以来执结涉党政机关案件9件,执行到位金额772万元。建立府院联动的涉法涉诉土地处置工作机制,梳理涉法涉诉案件清单并制作工作台账,先后协调解决11件案件,涉及用地3.4万平方米。

芜湖中院联合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交警、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线上协作不动产执行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等文件,推动线上联动执行,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从严规范

提高执行队伍能力

2021年1月19日,芜湖中院组织基层法院召开执行局长述职报告会,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3+1”核心指标和33项质效管理指标、执行信息化建设应用、队伍管理、执行信访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案双查”“一岗双责”、执行工作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进行述职。市委政法委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基层法院院长听取述职。芜湖中院组织评委会进行评议,针对执行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提问、点评,直言问题不讲成绩,不留情面,督促基层法院“一把手”担当起“切实解决执行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补齐短板。

“建立基层法院执行局长述职报告制度,充分体现全市法院直面执行工作问题的诚意和勇气,有利于提升执行质效。”芜湖市人大代表骆臣飞评价说。

这项制度是芜湖中院加强全市基层法院执行局建设,健全执行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执行工作统一指挥、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新举措,受到安徽高院院长董开军的肯定。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法院做到规范执行上从严,团队管理上从严,学习提升上从严,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执行铁军。”芜湖中院执行局局长张晓黎说。

芜湖中院出台执行案件期限管理规定、完善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作风建设意见、进一步加强“一次有效执行”意见等制度文件,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予以规范。

强化执行“三统一”管理。切实履行上级法院党组对下级法院管理监督责任,做到法院党组与地方党委监督管理干部“双到位”“双加强”。芜湖中院执行局不断提升“三统一”工作能力,通过基层法院执行局长述职、督导调研、约谈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的管理。通过提级执行、指定执行等方式协调全市法院重大疑难复杂及跨区域关联案件440件,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基层法院执行压力。

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芜湖中院执行局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完善执行远程指挥、应急值守、执行单兵、数据监控、视频连线等功能。强化动态监管,针对案件办理、信访事项、委托执行、评估拍卖、终本案件统查等工作,以及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移动执行平台与应急值守系统、执行实体化流程系统等信息化应用工作,建立专项督导、分类指导、约谈通报工作制度,先后向基层法院下发督办事项491件,通报7次,促进解决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

全市法院完善团队化办案机制提升执行工作效率,有效规避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坚持每周六常态化统一执行行动与轮流集中强制执行行动相结合,坚持“大兵团”作战和“小分队”作战模式并行推进执行攻坚。芜湖中院建立法官助理协作执行工作机制,创新设置执行助理。对刑事、民事、行政、立案等部门执行助理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制作执行助理履职清单表,将执行助理协助法官开展财产保全、罚金预缴、对拟判项可执行性提出意见,协调移送执行等相关工作落实落细。

在“白加黑”“5+2”成为执行干警工作常态的情况下,芜湖中院对执行干警的教育培训也毫不松懈。2021年上半年,组织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开展三次“执行大讲堂”活动,加强干警思想引导,强化规范执行意识,改进执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执行干警专业能力和战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