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坚持五个突出 让人民群众在一站式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刊登于芜湖日报2021年9月15日B04版

日期:2021-09-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近年来,芜湖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站式建设看得见、用得着、有效果,质效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芜湖法院在坚持五个突出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获得感。

突出“一站式”为民理念。坚持从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出发,统筹谋划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目标任务,推行“一次办结”机制,公布诉讼指引、立案材料清单,建立健全多元调解、在线诉讼、跨域立案、保全、委托鉴定等工作规范15项,构建“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四位一体的便民立案新格局,充分释放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1+1>2”的体系化效应。全市法院均建立诉讼服务大厅,老百姓办理诉讼服务事项“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更加直接、更加实在。

突出集约集成服务导向。强化诉讼服务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原先分散在法院各部门、全流程的诉讼服务事项“打包、归口”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化办理,积极邀请邮政、银行等单位进驻,为当事人提供社会化服务。诉讼服务中心功能由原先仅提供立案服务的“挂号室”,升级为综合性解纷的“门诊室”。高度集成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板块,一站通办诉前调解、立案登记、保全、送达、鉴定等近50项诉讼服务事项,实现诉讼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在全省率先开发司法辅助案件管理系统,提供在线申请、摇号、缴费等服务,评估鉴定用时缩短36%。该系统荣获2019年度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产品。

突出在线融合集聚效应。坚持线上线下交融共享,依托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在线平台把诉讼服务的多元主体、多元方式、多元途径、多元程序汇聚起来,落实一网通办,突破时空限制,实现全天候在线诉讼服务不打烊。在全省率先一体推行网络公告送达,发布公告46327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1391万元。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司法需求,全面推广在线诉讼服务,网上立案37585件、调解52617件、送达32422件、开庭2152次,网络查控64393件,网拍成交20.6亿元,让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突出多元化解功能定位。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构建“1+2+N”立体解纷网,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线上链接“解纷芜优”在线调解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下对接医疗、物业、道交、保险、商会等领域调解组织,为老百姓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今年以来妥善化解纠纷10739件,减轻群众诉讼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等参与调解,提供在线咨询、音视频调解、司法确认等“一揽子”服务,今年以来诉前调解18961件,成功率56%。

突出社会治理关键取向。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因地制宜设立信访巡回法庭、家事法官工作室等诉讼服务点,形成由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和巡回审判点组成的城乡全覆盖司法服务网络,在群众家门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巡回法庭,化解金融纠纷25015件,创设“区块链+诉源治理”机制,累计为价值161亿元的20.1万余份电子合同提供证据“保险”。存证后的电子贷款合同逾期率与非电子合同相比下降60%。弘扬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常态化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法官深入乡村、社区就地办案、就地调解、就地审判,服务群众3.2万人次,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新的赶考之路上,芜湖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以赶考心态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一站式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解决纠纷更方便,让营商环境更优化,让实现公平正义更高效,为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文:胡敏)

     http://epaper.wuhunews.cn/whrb/pad/layout/202109/15/lRB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