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其他

网络查控找真相 强制执行促履行

日期:2021-07-30    来源:南陵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法官,我现在没有钱,我老婆现在正在与我闹离婚,我所有的钱都给了我老婆。”南陵县法院执行局的郑法官接到被执行人张某的“诉苦”电话。挂了电话后,执行法官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对其相关信息进行查询,查询结果让张某无地自容。

这是一起发生于2013年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将叶某撞倒,造成叶某受伤。事故经交警大队认为,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2013年7月南陵县法院作出判决,张某赔偿叶某各项损失合计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拒不履行,遂叶某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张某家中寻找张某,都扑了个空。2019年,申请执行人叶某提供线索,张某在外地务工已经回家。执行干警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张某家中。正值其邻居七八个人在他家庭院聊天,张某仗着人多,对前来的执行法官嚣张跋扈的说着:“我没有钱,我如果有钱我会给他的”。随即,执行干警告知张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当张某听到自己的行为会对子女就业上学都将产生影响时,心里不免“咯噔”一下,话锋一转:“今年过年的时候老板才会把工资发给我,到时我交几千块钱到法院。”同在现场的申请执行人叶某见状表示接受张某的方案。2019年1月份,张某向法院汇款2000元后,近两年的时间里又无法联系,石沉大海。

2020年春节前夕,执行法官与张某取得联系,张某嘴上说着过年会想办法交点钱过去但又迟迟不履行。执行法官通过全国网络查询系统对张某名下的银行存款查询时发现张某的账户上有9000余元存款。于是将账户冻结起来,然后电话联系张某。此时的张某还不知道自己的账户已被冻结,一直向执行法官“诉苦”。即便执行法官告知其账户已经被法院冻结,张某仍然坚持自己的钱是要给老婆的。

没想到电话挂断的几天之后,张某主动来到法院找到执行法官,对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愧疚,希望执行法官能帮忙与叶某协商,愿意立即支付1万元,余款在今年春节前付清。因叶某当天在外地无法赶到,一周后叶某委托其女儿办理和解事宜。在和解协议签订后一周,张某又主动打电话过来称法院冻结的账户又进了一笔钱,直接扣划其账户里1.5万元给叶某。至此,一起跨度近八年的案件终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南陵县法院  郑旭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