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公开 > 文件制度

关于公布芜湖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的通知

日期:2021-07-3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各基层人民法院,本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全市法院实际,决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司法业绩,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二是有利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痛点”

“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是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途径,激发全市法院干警司法为民情怀,推动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亲民利民的工作方法解决群众难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担当尽责、淬炼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六项举措有利于打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新时代法院队伍,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为民水平,树立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展示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效果。

二、举措内容和责任分工

1.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法律 “六进”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流动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

责任部门:各院“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2.提供就近立案、网上立案服务

当事人可就近选择基层法院申请立案,亦可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安徽法院诉讼服务网实现网上立案。

责任部门:市中院立案一庭、各基层法院立案庭

3.提供网络公告送达服务

除法律特别规定外,需公告案件一律免费通过法院官方网站进行网络公告。

责任部门:各院审判管理办公室

4.提供网上调解服务

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服务。

责任部门:市中院立案一庭、各基层法院立案庭

5.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组织开展追索劳动报酬、交通、医疗、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责任部门:各院执行局

6.提供司法公开服务

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直播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向当事人公开案件审判流程信息、案件庭审实况、生效裁判文书、执行案件信息。

责任部门:各院审判管理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各责任部门要根据举措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措施真落地、不走样,不折不扣取得实效。涉及工作部门要全力配合,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市中院政治部宣传教育科制定宣传方案,全市法院一体执行,扩大受众覆盖面,增强活动影响力。

各基层法院不限于在以上六项举措范围内开展工作,有创新举措及成效的,及时报送市中院立案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