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司法拘留促执行

日期:2021-07-26    来源:三山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面对扬言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声称没钱给付申请人的被执行人,法院执行干警们都是怎么处理的呢?

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前期工作中得知一起案件被执行人具体下落信息后,于2021年7月5日清晨开展突击抓捕,将被执行人带至法院传唤室。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并如实报告财产状况。被执行人非但不配合调查,并且态度蛮横的表示自己没有还款能力,扬言:“不行就拘留我吧!”承办法官见其气焰嚣张,随即对其依法下达司法拘留决定书,并通知该院法警将被执行人送往中医院进行送拘体检。在送拘途中,执行干警询问其是否需要电话联系亲朋好友帮其偿还部分执行款,被执行人仍表示无偿还能力,直至在中医院完成体检到达拘留所门口时,该被执行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马态度转变连忙表示自己有还款能力,可以立即付款。随后,被执行人当场通过扫描法院执行账户二维码支付了2万元执行款。至此,本案得以执行完毕。

近年来,三山经开区法院为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强化执行职能,用足用活各类强制执行手段,严厉惩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生效判决不再成为一纸空文。                          

(文:三山经开区法院 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