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联合调解聚合力 化解矛盾获称赞

日期:2021-07-19    来源:三山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联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三山街道共同调解了一起因家庭财产分配而产生的纠纷,圆满解决了该户的家庭矛盾。

家住三山经开区三山街道的姚大爷名下有临街房屋数间,一层是门面用于经营,二层用于居住。姚大爷老伴于数年前去世,育有一儿姚很帅(化名),一女姚小靓(化名),也各自已成家。乘着这次农村房屋确权,姚大爷想着将自家的房屋进行分割,分别确权给自己、儿子和女儿,但儿子姚很帅却坚决反对姚大爷的分配方案,认为自己是儿子理应获取房屋的大部分面积产权,而女儿姚小靓也想多争取几间。兄妹俩因房屋分配问题寸步不让,一家人为了房子闹得不可开交,几乎反目。

姚大爷家的房产纠纷经村调解委员会、街道司法部门多次组织调解却一直未达成解决方案,家人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深。调解进入瓶颈阶段,街道司法部门通过多元化联调机制,联系到了三山经开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希望通过共同调解来寻找突破口。

经过精心准备,三山经开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联合三山街道司法所以及村调解委员会在三山经开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姚大爷家房产纠纷进行调解。调解员认真了解情况,充分运用面对面、背靠背等调解方法,从维护家庭和睦、维系亲情关系等角度为切入口开展调解。调解中,姚大爷一家对相关法律规定提出颇多疑问,诉前调解工作室邀请诉调对接的法官详细解释有关的法律规定,消解他们心中的疑虑。经过多方多轮联合调解,纠纷的各方逐渐解除戒心,释放出善意,最终姚大爷一家就房屋分割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看着儿子、女儿缓和了矛盾,重拾兄妹情谊,姚大爷脸上露出欣慰的表情,并对多个调解机关联合调解为其解决家庭纠纷给予了称赞和感谢。

今后,三山经开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诉前调解机制作用,创新联合调解模式,畅通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减轻当事人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文:三山经开区法院 郑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