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谎称免考可领驾照 获利6700元被判三个月

日期:2021-07-16    来源:南陵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开车已成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生活技能,需要考驾驶证的人越来越多,而考取驾驶证的难度不断升级和改革,有人就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南陵县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2019年6月,王某某同被害人张某某通过微信群聊认识。2019年6月,双方在微信聊天过程中,王某某得知张某某担心通不过考试不能取得机动车驾照后,便萌生骗取张某某钱财的想法,王某某即向张某某谎称可以帮其不用考试取得机动车驾照,并在取得张某某信任后,以帮其取得机动车驾照需要费用为名,于2019年6月至7月期间,先后骗取张某某钱财共计6700元。2020年5月,被告人王某某主动投案自首,将违法所得全部退还给张某某,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人民币67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王某某主动投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案发后已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并得到被害人的谅解,量刑时酌情从轻。综合上述情节,对被告人王某某予以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据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南陵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考取驾驶证没有任何捷径,通过非正常途径取得驾驶证的行为都是违法的。通过正规考试才是依法取得驾照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才能够为日后减少交通事故、确保道路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去购买所谓的驾驶证,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企图买卖驾照,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

(文:南陵县法院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