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三年无悔奉献 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1-07-0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前言:芜湖中院政治部二级主任科员孙施龙,在担任无为市姚沟镇太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的三年多时间里,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履职尽责、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的闪亮风采。下派三年多来,他先后荣获芜湖市、无为市最美选派干部、芜湖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无为好人、芜湖市防汛救灾先进个人、芜湖市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第一书记年度考核获优秀等次。以下,是他在芜湖中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上的发言。

 

2018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当时组织在研究第七批选派干部人选时征求我的意见。说实话,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确实有点犯难。一方面是儿女年幼,一个刚入小学两年,一个刚满三周,父母年迈,母亲常年需人照顾。另一方面,我虽然在农村生活过,可一参加工作就在法院机关,没和农民打过交道,脱贫攻坚工作对我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纵有千难万难,在家人的支持下,我还是毅然接受了组织的选派,自2018年4月起在太白村开启了3年多的扶贫之路。

驻村三年,我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工作要求,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努力把各项扶贫政策、项目和措施精准落到实处。太白村这块土地上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年来,全村完成总投资110万元、长度3.6公里的道路硬化;完成总投资310万元的农网改造;滴灌工程投资170万,更新改造泵站1座;实施投资8万的路灯亮化工程;太白村三年来完成民生工程共计12个,总投资590万元。村集体收入从8万增加到25万余元,65户贫困户145人全部稳定脱贫;危房全部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房前屋后的“脏乱差”变成了菜园绿地,旱厕茅棚换成了卫生厕所,原本一入夜就黑暗沉寂的江心洲也被路灯照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到2020年,太白村还连续三年荣获无为市脱贫攻坚先进村和无为市文明村镇光荣称号。

记得刚驻村不久,恰逢村“两委”班子换届,换届工作历来就是基层组织建设一件大事,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是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任务,选好配强村一级组织的班子对今后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迅速摆正位置,深入到村民小组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认真倾听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上级督导组的指导下与村干部一起精心制订预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的宣传员、指导员、调查员、联络员、监督员作用,为太白村“两委”的顺利换届保驾护航。2018年7月,我争取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为太白村划拨了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场所提升资金10万元,完成党员活动场所的升级改造,打造农村中的“党员之家”,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学习和服务环境。2018年底,太白村喜获芜湖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示范点。2018年5月,在无为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高沟中心法庭驻太白村司法便民联系点正式挂牌,让村民们获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三年来,高沟法庭先后到村开展法律宣讲六场次,成功调处多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农村土地承包等纠纷,在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精准脱贫攻坚,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困难的问题。村里有一户贫困户叫刘加宏,他幼时患眼疾,强光可行走、弱光即失明,久治不愈,妻子在女儿不满周岁时离家出走一直未归,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多次走访接触中,我发现刘加宏是一个不认输、不服输的人,根据他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将在家养鸡作为产业发展增加家庭收入。考虑他眼睛视力的特殊情况,工作队将相关养殖资料用视频和音频的形式下载到他的手机上让他随时学习,还邀请村内有经验的养殖户上门手把手教他。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工作队为他免费提供首批鸡苗,因为养殖方法得当,再加上他本人的不懈努力,首批就出栏肉鸡100多只,产值6000多元。剩余100多只蛋鸡,由于喂养得当,产蛋量较高且绿色无公害,鸡蛋供不应求,总年产值近万元。2019年10月,刘加宏喜获芜湖市、无为市两级“我奋斗我幸福”脱贫示范户光荣称号。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扶贫先扶志、“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驻村工作队连续三年通过“以购代扶”方式对太白村贫困户家中饲养的家禽进行采购,利用中院干警在全国扶贫日的捐赠款统一购买鸡苗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出栏后通过电商、线下等各种渠道统一代销,成功引导贫困户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增收致富。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当时,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太白村也急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迅速携带多方筹备的800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赶到村里。到村后我第一时间与“两委”班子走访了村内所有贫困户、五保户和独居老人近200人,发放口罩500余个。同时,迅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重点地区流动人员摸排、设立封闭卡口等工作。对村内居家隔离和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的三户家庭,我每天和村医一起到场了解情况,定时做好体温检测、健康跟踪等工作。在我们的带动下,身边广大群众也自发的投入到这场防疫战斗中,有力出力,有物资贡献物资,特别是住在江边的村民,主动加入巡江志愿工作,到卡口主动报名值班。被居家隔离的村民,都非常配合村干部的工作。通过全村上下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太白村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疫情得到控制还不到三个月,2020年夏又突遇远超1998年和2016年的长江洪水,因为地处长江之滨、四面环江,太白村成为一座江心“孤岛”。面对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驻村工作队就地转换成了防汛工作队。在接到上级要求群众全部撤离的命令时,太白村内涝外洪、码头被淹,渡船无法靠岸,过江的水上交通工具只有一条防汛专用的渔船,连同我在内,村“两委”也只有8名干部。两天内,通过反复劝导反锁家门不愿离开的村民,征用村民家的三轮车和板车妥善撤离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成功安全转移安置群众400余人,确保零伤亡。在连续一个半月时间里,我与太白村的干部群众一起坚守在防汛一线,巡堤查险、处置险情,齐心协力抗洪魔,处置管涌、大小渗漏、塌方共50余处,清障16公里,放树近万棵。成功守护一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认为付出再多都值得。

回首三年扶贫路,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防汛抗洪等情景历历在目,有对未知的彷徨,有对环境的不适,有对认可的喜悦,有对离别的不舍。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在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表彰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芜湖中院的定点帮扶村——无为市太白村,能圆满胜利地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与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芜湖中院的坚强后援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作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能够亲身参与脱贫攻坚这个伟大工程,为太白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贡献青春和力量,我觉得无比幸运、无上光荣。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我也结束了三年选派工作,回归到芜湖法院这个大家庭中,我一定会牢记“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