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让法律陪伴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法治课有感

日期:2021-05-19    来源:繁昌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5月15日,在春谷蓝丝带公益协会的牵头下,我利用一天的时间依次来到繁昌区孙村镇桥西社区、九连村和龙华村,为三个村社的未成年人讲述法律知识。

第一堂课于8:30在桥西社区党员活动室准时开讲。课堂上坐着的是20多名来自孙村某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他们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大眼睛凝望着我,让我感到很兴奋。为了使小朋友能够听懂,我用互动游戏的方式将一个个晦涩的法律概念呈现在小朋友的面前。由“什么是规矩”进而引出“什么是法律”,由“什么是陪伴和保护”进而引出“什么是监护”……令我感到欣喜的是,每个小朋友都不胆怯,他们用自己的认知回答了每一个问题,他们富有想象力的可爱回答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法治课变得更加生动和有趣。

第二堂课于10:00在九连村党群服务中心准时开讲。课堂上坐着的是20多名来自孙村初中、高中的学生们,他们那有些稚嫩又认真的脸庞让我觉得法治课一定要有意义,能够使他们得到启发。与第一堂课不同,这节课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要内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施行,与之前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设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这意味着以民政部门牵头的全方位、立体式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即将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提供坚强后盾。

最后一堂课于下午2:30在龙华村党群服务中心准时开讲,这节课面对的是来自小学的学生们,我主要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案例来和他们一起探讨法律的意义。由于孩子的学业负担较重,如何疏解学业压力和调整情绪成为当前未成年学生必备的技能,课上,我还和学生们一起探索了如何加强自己与家长、学校以及社会的沟通,调整自己的情绪,提升学习技能。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如何用良法善治呵护他们,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责任。未来,我们还需不断反思和总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法律陪伴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繁昌区法院  方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