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人生有限 奉献无止——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日期:2021-04-2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榜样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时代需要英雄,也需要榜样,在观看了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后,我再次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马鞍山民警周克武,周克武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也是“全国最美家庭”和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他的那句“人生有限,奉献无止”犹言在耳。

周克武通过社会招考圆了警察梦,最初在农村派出所兼任户籍内勤和治安警,自筹资金组装电脑,研发了一套人机语音对话系统,为群众提供语音咨询服务。进入21世纪,周克武被调到刑警大队担任侦查员,他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为全面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他白天忙工作,晚上搞研发,经常通宵达旦连轴转。为提高系统法制监督的智能化水平,他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并获得法学研究生学历,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一套在国内首次实现法律条款智能引用、法制监督智能提示、法律文书智能生成三大创新功能的“智能办案系统”终于面世。该系统只忠于法律,不会办关系案、人情案,而且法律文书的生成速度比人工制作快20倍以上,为发挥系统最大效益,让更多民警受益,他在公安内网开设了“智能办案系统信息网”支撑服务全国公安应用。与此同时,他还无偿为少数民族地区战友研发了蒙文版、藏文版、维文版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先后在全国4600余个公安机关免费推广使用,广受全国民警好评。

2012年6月,周克武接到省公安厅安排的一项光荣的智力援藏工作任务,主要是开展信息化培训。援藏期间,尽管工作异常忙碌,自己的身体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周克武依然牵挂着藏区困难群众。利用赴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公安局开展培训的机会,他专程到浪卡子县敬老院和山南地区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孩子,并向他们分别捐助三千元。后来,妻子得知情况后,又给他的银行卡打来一万元,他全部用来给孩子们购买书籍和捐助生活。他的爱心之举在雪域高原引起强烈反响,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来自‘诗城’的雪域天使”。

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书记员,我决心学习英模们的敬业精神,一是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做好庭审记录工作,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虚心向前辈学习各种经验;二是要向英模们学习,忠诚职守,执着奉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精神动力内化为工作成绩,不负党,不负人民。

(作者:繁昌区法院 叶晶晶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