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抓党建 带队建 促审判——刊登于2021年1月20日《芜湖日报》02版

日期:2021-01-2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记者 承孝安

去年以来,市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围绕“三个坚持”,扎实推进政治引领、疫情防控、执法办案等重点工作,为芜湖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 彰显政治担当

2020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突破10万件,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突破6000件,均创历史新高,涉及到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多项核心指标稳居全省各市第一方阵前列。

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的持续纵深推进,离不开党建引领激发的不竭动力。领导干部带头,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关键少数”示范,把稳正确政治方向,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办案工作、创新金融审判机制等重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

坚持深度融合 谋求发展实绩

芜湖法院创建“党旗耀天平”品牌,坚持将党建与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以工作实绩体现党建实效。

党员干警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中主动请缨、冲锋在前。防疫防汛中,全市法院647名干警投身一线,下沉社区严守门、脱下法袍上大堤,守护江城百姓。

审结金融借款等案件,维护金融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1284万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审结滥伐林木、污染环境等案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同时,以“模范机关”创建为重要抓手,在全市法院一体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组织法官深入基层一线“摆摊设点”,为群众办实事,服务70次,服务7200多人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被新华社专题报道。

坚持重点提升 打造坚强堡垒

聚焦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芜湖法院致力于打造更加稳固的“红色阵地”、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组成员切实发挥“头雁”作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以“爱党建”“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规范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积极参加“省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在芜湖法院“队伍建设年”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完善审判委员会、合议庭工作机制,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院领导随机列席合议庭监督案件合议,确保“放权不放任”。市中院“抓好四个关键 筑牢监管防线”审判权制约监督工作做法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http://epaper.wuhunews.cn/whrb/pc/content/202101/20/c188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