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经开区法院2020年度新招录聘用制书记员入职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21-01-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1月5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为期7天的2020年度新招录聘用制书记员入职培训班工作。此次培训,主要以集中授课、实地调研、微课教学等形式进行,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学习,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法官助理代表及书记员代表讲授刑事、民事、行政等专业知识和诉讼程序,法院相关制度及办事流程,案卷归档,庭审记录等相关工作。

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太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要求新入职工作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做到“知止有定,自重则威”。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沈世玲作开班仪式首场授课,沈世玲在授课过程中介绍了经开区法院基本情况,带领学员们学习了经开区法院有关规章制度。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1月6日

刑庭庭长楚会娜做了刑事审判工作专题培训,楚庭长从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判决宣告、证据质证、庭审记录要点等方面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办理刑事案件的心得体会。

立案庭庭长张慧进行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专题讲座,着重介绍了立案与信访工作流程,带领学员们了解“云柜”、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立案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

1月7日

民事审判庭庭长万洪作了民商事审判工作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民事审判庭的分工、案件的分类和受理情况,以及商事审判机构、审判理念和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相关内容。

研究室法官助理鲍洁华给学员们进行了信息宣传工作专题培训,围绕司法宣传特点、写作技巧、法院宣传稿件发布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1月8日

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和学员们来到辖区凤凰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参观廉政书画展,带领学员们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和熏陶,传承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长项超羽授课并主持讲话,项超羽组长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为课题,从条例的主要特点入手,结合法院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具体行为处罚,并告诫学员们要严于律己,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胸前。

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助理汤丽娜就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对学员们进行专题培训,针对知识产权涉及案件类型、专利权保护年限、商标权等著作权侵权的相关内容,结合以往典型案例精心讲解。

1月11日

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郑文武就如何构建执行长效机制作了专题讲座,从保全、查封、扣划等方面对执行工作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学员们对经开区法院的执行工作也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执行工作培训结束后,综合办公室干警朱平作了法院信息化工作专题培训,就案件管理系统使用、鉴定流程等进行了现场演示和介绍。综合办公室干警朱其莲围绕诉讼档案管理办法、诉讼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诉讼档案保管期限等内容,全方位介绍了档案工作。授课结束后,学员们还现场参观了档案室。

此次培训为期7天,经开区法院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辩论式等多样式课堂教学方法,不仅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了新录用司法雇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司法雇员的自身建设与素质培养,有效推进了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作者:经开区法院 汤晓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