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创新金融审判 服务高质量发展——芜湖法院2020年重点工作巡礼(三)

日期:2021-01-1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0年2月27日,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却依旧忙碌。当天,法官通过互联网庭审,远程审理了7件案件,而案件的当事人分别位于江苏省、黑龙江省、云南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日快审七案,网联四省一区,作为全省首家金融巡回法庭,芜湖金融巡回法庭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真正实现了“群众不跑腿、数据来跑路”,而且将创新融入自身建设全过程,切实服务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共受理金融案件10705件,结案10705件,结案标的额11亿余元。一审服判息诉率99.9%。金融巡回审判机制获省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坚持机制创新 创设“五化”工作机制

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成立以来,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创设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流程化“五化”工作机制。

管理集约化。全市9家基层法院9名法官集中办理金融类案,实现金融类案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庭审、集中宣判的全流程办理。

审判专业化。实行专业法官专门审判,全市基层法院各选派1名金融审判骨干法官专门负责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用专业化审判推进裁判尺度统一。

审理信息化。起诉、立案、庭审、判决全流程线上智能化处理,诉讼双方当事人“一次都不跑”即可完成诉讼,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要素标准化。从当事人起诉至法院立案、分案、排期、送达、裁判等各环节,提炼62项诉讼要素,系统自动根据审判各环节的要素提取所需要素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

类案流程化。50件以上金融案件批量立案时间,由之前最少1天缩短至不到10分钟;简易程序、普通程序案件较传统审判模式案均分别缩短30天、40天。

坚持服务创新 提升司法为民成效

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不断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让改革创新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扎实推进诉讼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打造在线庭审平台,通过远程办理、联动办理,实现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网上庭审,实现了司法便民。

有效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扎实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公告等,金融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实现“一网通办”,为当事人节约出差费、交通费等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也为法院节约了审判资源,实现金融机构、相关当事人、法院三方共赢,实现了司法利民。

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法律指引,明确金融机构的法定义务,加强对金融合同格式条款的审查,对金融机构免除自身法定义务、加重金融消费者义务的行为进行必要的规制,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坚持治理创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坚持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着力强化诉源治理,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创新金融审判工作共建机制。听取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共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凝聚防控金融风险合力,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创新金融审判工作共治机制。前移诉讼服务,推行区块链技术运用,为近20亿元上链电子合同提供“证据保险”;推进诉源治理,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纠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契约执行效率;破解电子证据核验难题,提升诉讼效率。

创新金融审判工作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全市金融案件信息的分析研判,针对金融案件折射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对行业监管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提出建议,提示金融风险易发点,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金融机构查缺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