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多彩课堂历练才干 磨砺初心激发担当——芜湖中院2020年度新招录聘用制书记员入职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1月4日至8日,芜湖中院举办2020年度新招录聘用制书记员入职培训班。为期一周的培训,主要以集中授课、实地调研、微课教学等形式进行,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学习,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法官助理代表及书记员代表讲授刑事、民事、行政等专业知识和诉讼程序,法院相关制度及办事流程,案卷归档,庭审记录等相关工作。除此之外,本次务培训班还安排了实地调研、微课教学等课程。

1月4日上午,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晨作开班动员讲话,勉励大家:一要勤思好学,珍惜机会。要“坐下身”“静下心”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培训上;二要摆正位置,克服自身问题。要与群众多交流,向领导同事多请教,做到“学、思、践、悟”;三要脚踏实地,保持平常心。对工作中将要遇到的问题做好准备,学会理性思考,做到认真分析;四要严明纪律,做到遵规守纪。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服从组织管理。随后,监察室主任冯晓雯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围绕言行举止、行为规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以及“三项规定”等内容,警示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八慎”。

1月4日下午,宣传教育科科长冯其江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讲座还传达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及自媒体发布要求。

1月5日上午,审管办法官助理汪明桦围绕审判管理的定位与职责、审判与“我”的关系等内容,向学员们作了介绍。立案一庭庭长王琼作立案信访工作专题讲座,着重介绍了立案与信访工作流程,带领学员们了解“云柜”、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立案等一站式诉讼服务。随后,王琼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机关办公区、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与法官沙龙等区域。

1月5日下午,刑二庭庭长胡庆九作刑事审判工作专题讲座,围绕刑一庭刑二庭业务分工和具体审判案件类型、卷宗装订正副卷内容、一审和二审卷宗装订区别以及注意事项等重点,结合具体案例娓娓道来,激发了学员们对刑事审判工作的浓厚兴趣。随后,学员们来到审判法庭集体观摩了民四庭正在审理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上诉案。

1月6日上午,民二庭庭长文勇作民商事审判工作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民事审判庭的分工、案件的分类和受理情况,以及商事审判机构、审判理念和新出台的商事法律。其中,重点向学员们阐述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相关内容。讲座中,文勇还从谋生、谋智、谋道三大方面向学员们传授经验,告诫大家在法律工作中要有细心、耐心和上进心,并通过列举案例的方式,引导大家发散性思考,让学员们学得更加深入、了解得更加深刻。

1月6日下午,课堂从市中院“搬”到了芜湖市博物馆、王稼祥纪念园,在冯其江带领下,全体学员在实地参观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奋斗热情被进一步激发。这既是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宝贵的精神之旅,为学员们未来投身法院工作、法治建设打下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1月7日上午,民三庭法官助理雷睿作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专题讲座,针对“三合一”审判制度、知识产权涉及案件类型、专利权保护年限、商标权正向侵权和反向侵权、反不正当竞争、著作权侵权等相关内容,结合典型案例精心讲解。速裁团队负责人王利民作民商事审判工作专题讲座,围绕速裁团队产生背景、案件受理范围、“三番分流”工作机制、“3·5·5模式”、“四个意识”和“四项技能”等重点进行讲授,并结合法庭刚进行完毕四个案件的谈话,进行现场教学,现场开展提问与座谈。随后,在冯其江的主持下,全体学员围绕“如何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做一名合格法院工作人员”举行座谈讨论,交流思想体会。所有学员均撰写了入职感言并分别上台交流心得体会。

1月7日下午,行政庭庭长汪万荣作行政审判工作专题讲座,从行政诉讼的起源、演变到行政诉讼和普通诉讼的区别,从行政诉讼案件常见的类型到谈话笔录的制作角度,一一解读。民二庭法官助理王文成就如何做好法官助理工作这一主题,从“法官助理”的由来、工作内容和需要具备的素质等角度,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心得。

1月8日上午,办公室档案科何秀枝作诉讼文书立卷归档工作讲座,围绕诉讼档案管理办法、诉讼文书材料立卷规范、诉讼档案保管期限等内容,全方位介绍了档案科的工作。授课结束后,学员们还现场参观了档案室。随后的授课中,驻庭书记员王文苑将上课地点选在了法庭现场,结合软件操作演示,讲解书记员工作要点,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1月8日下午,冯其江在授课中,介绍了芜湖市情和全市法院基本情况,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市中院有关规章制度。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王玲、朱梦娟等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表示几天的培训收获多多,接下来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新的工作中,为芜湖法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培训,不仅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了新录用司法雇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而且进一步加强了教育和管理,有助于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过硬队伍,为芜湖法院发展大局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

(图文:朱蕾 娄洁)